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全面取消小学初中特长招生 证书考级不作依据

2014年08月21日08:5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全面取消小学初中特长招生 证书考级不作依据

  日前,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河北省适龄儿童、少年要免试进入小学、初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小学、初中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意见》要求,适龄儿童、少年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就近原则划定的片内小学、初中入学。各公办小学、初中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范围(片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招收划定范围(片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在班额设置上,河北省提出原则上班额要控制在小学45人以内、初中50人以内。小学升初中可探索实行按学校对口划片招生。需要在普通小学、初中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要纳入划片入学对象。

  《意见》提出,学校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提前公告。对优质小学、初中进行片区调整时,要事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工作预案,积极做好宣传。

  在入学条件上,有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片内小学、初中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的适龄儿童、少年;未在户籍所在地小学就读的学生,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地初中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入学。对于有空余学位,需要招收片区外适龄儿童、少年的公办小学、初中,由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2014年秋季,每所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学生比例达到90%以上,之后逐年提高比例。民办小学、初中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

  同时,《意见》提出,要全面取消特长招生。各地要认真清理各种形式的特长招生政策,全面取消特长招生。禁止以外语特长、体育艺术特长、少年班等名义选拔或变相选拔招收特长生。(记者 郭鹏)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