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昆山杜克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挑战国际化视野教学

黄莹

2014年08月20日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山杜克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挑战国际化视野教学

昆山杜克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挑战国际化视野教学

  20日,由美国杜克大学与武汉大学联合设立的昆山杜克大学举行了首届开学典礼。今年秋季学校开设了全球健康、医学物理学、管理学三个硕士研究生学位项目,以及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 黄莹 摄

  开学典礼上,昆曲《长生殿》和《扈家庄》节选的表演,让新生们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随后学校还将举办社区服务、冰淇淋联谊会、电影之夜、烧烤晚餐和水乡旅行等集体社交活动,增进师生间友谊,熟悉新校园生活。

  中新网昆山8月20日电 (黄莹)“这里不同以往教学,例如‘古典学’这个名词就不再局限于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范畴,而要以崭新的国际化视野,去挖掘中西平行文化的异同。这跟遇到恐龙有相似之处,庞大而令人震撼、值得尊敬甚至敬畏,有无限可能性,超乎一般人想象的存在。”美国杜克大学古典研究教授威廉·约翰逊在开学致辞中说。

  20日,由美国杜克大学与武汉大学联合设立的昆山杜克大学举行了首届开学典礼。“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4位学生将成为这里的主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表示。

  在常务副校长、著名中美关系研究专家玛丽·布洛克亦看来,“学校俨然就是一个地球村,顶尖科研将与通识博雅教育相融合,直面全球经济、环境、健康等诸多问题,将在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环境中加以实践,这将是一场切实的教育转型。实地考察、服务项目、科学研究、来自全球各领域领军专家的讲演等活动将使学生们走出‘象牙塔’,走进‘真实世界’,不仅帮助就业,还将带来终身的学习乐趣”。

  近年来,中国内地高校国际化办学步伐加快,开始与国外大学尝试全新的高等教育模式,诞生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一批新型高校。面对价格不菲的学费,报名却十分火爆,主要是学校提供的“国际学习体验”颇具吸引力。据悉,昆山杜克大学大部分项目都将设置海外学习模块,学生可以赴美国杜克大学进行部分课程的学习,接轨国际化的学习经历将为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加分。

  来自中山大学大三的方创涛参加了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将接受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语言学习等课程,在完成本学期学习后,将可获得杜克大学授予的学分,并将学分转回自己所在的大学。他直言是冲着美国的教学模式,“小班教学”及实践活动而来,虽然对通识教育有些担忧,但深信互动性更多的学习过程中会收获更多。

  开学典礼上,昆曲《长生殿》和《扈家庄》节选的表演,让新生们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对于第一次到中国的美国男孩乔丹而言“大开眼界,将中国的戏剧搬上开学典礼,真是太棒了”在杜克大学的两年中文课学习,让乔丹对中国文化充满向往,尤其美食,“想尝一尝有点辣的川菜”。随后播放的“杜克大学欢迎你”视频,学院诚信准则签署,以及和校长一一合影环节,让新生们倍感亲切和新鲜。

  刘经南校长介绍,目前学校29位教职人员中22名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生源大约为50%中国学生,50%国际学生。学校将打破中国大学传统的院系组织架构,从面向专业、学科、职业转向面向需求、问题、未来的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甚至跨国家的协同合作,并改变了以往以“教师、课堂、教材”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所创新,更强调学生社会实践。

  据介绍,今年秋季学校同时还开设了全球健康、医学物理学、管理学三个硕士研究生学位项目,计划明年或后年再开设环境政策、生物伦理学与科学政策、视觉与媒体研究硕士项目。由于定位为“精英教育”,因此学校规模不会很大,到2026年,在校生人数不超过3500人。

  在8月25日正式开课前,除将举办教授咨询会、图书馆资源、跨文化能力等介绍和培训外,还将举办社区服务、冰淇淋联谊会、电影之夜、烧烤晚餐和水乡旅行等集体社交活动,增进师生间友谊,熟悉新校园生活。

  昆山杜克大学于2013年9月12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开创了中国‘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与世界顶尖级大学合作办学的先河,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2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建设投资超过50亿元。(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