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山杜克大学每年学费16万 提供高额奖助学金

2014年03月11日08:4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山杜克大学每年学费16万 提供高额奖助学金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终于公布了学费,将对中国籍硕士研究生收取最高学费每人每年16万元人民币。相比国内本土大学,这一价位似乎已奠定这所中美合办大学“价格不菲”的基调,对此,昆山杜克大学又发布消息称,已获一笔200万美元的校友捐款,用以资助家境困难的学生。

  学费“不菲”但提供高额奖助学金

  昆山杜克大学由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及昆山市政府共建,今年秋季招收第一批学生,开设三个硕士学位项目——医学物理学硕士、全球健康理学硕士、管理学硕士,以及一个“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暂不开设本科生、博士生的学位项目。2014年秋季学期的入学申请将在4月1日截止,2015年春季学期的申请将于4月1日后开始。

  此前,昆山杜克大学迟迟没有公布的学费标准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此番揭开面容的学费标准是依据江苏省物价局在2月26日最新公布的批复,该学费标准将自今年新生入学起试行两年。根据校方预估,一名中国学生完成研究生学位项目的全部花费(包括学费、食宿、教材、交通等)将在24万元-30万元人民币之间,并依据具体研究生项目和学生不同需求有所差异。

  尽管相比去欧美上大学的费用要低,但相比国内本土大学,要上昆山杜克大学依然可谓“价格不菲”,对此,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表示,会以提供高额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方式,使中国学生即使是家庭存在一定困难的也能到昆山杜克大学来,享受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据悉,目前,研究生院会根据入学申请考虑颁发奖学金,学生无需另外申请。

  促进“天赋学生发掘项目”落地中国

  此外,昆山杜克大学同期公布了“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奖学金资助计划,其中包括大量全额奖学金。这笔资金来自一名杜克大学校友200万美元的捐赠,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捐赠者是一名长期关注并支持中小学教育的华人,他希望可以帮助优秀的中国学生加入到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学习项目中,不论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如何;同时,促进杜克大学“天赋学生发掘项目”在中国落地。

  刘经南介绍,“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旨在为来自中外高校的在读本科生提供为时一学期的通识博雅教育。项目课程设置涵盖全球健康、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汉语和英语语言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将由来自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的教授用英语授课,并授予杜克大学学分。

  “天赋学生发掘项目”则是杜克大学另一个特别的教育项目。鉴于智力出众、学业领先的学生时常对课堂提出挑战,一直让教师备受困扰,该项目始创于1980年,就是为更好地理解“天才学生”,通过学术难题充实并鼓励他们,已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天赋教育的范本。随着昆山杜克大学落成,该项目也将进入中国,通过识别拥有特别学术天赋的中国高中生,为他们提供拓宽天赋潜力的各类培养计划。(记者唐闻佳)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