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储朝晖:高考招生改革的大方向是建立监督体系

2014年08月20日19: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赵竹青)今天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做客人民网谈“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时表示,遏制替考、造假等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要改革考试招生制度,行政部门放权给专业组织,共同构建一种监督体系。

在谈到河南替考事件、辽宁虚假加分事件的解决方式时,储朝晖表示,有人造假就查假,有人加分不合适就把他的加分去掉,以这种“只盯着个案”的方式来解决将会是遥遥无期。他认为产生这种问题的根源在于现有的考试招生的制度。“现有的考试招生制度的实际主体是政府,要去查这件事儿的时候主体也是政府,结果导致政府查政府,不可能真正的把问题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也提到要加强监督,这个监督者一定跟考试的主体不是同一个,叫异体监督。”储朝晖说,行政部门把自己没有能力做好的工作,让专业的人员、专业的组织做。这时,政府、社会、考生,甚至其他的专业组织,都可以来监督,形成一个监督体系,这样,这个专业组织作假、腐败的可能性就几乎是降低为零了。“所以这是未来我们考试招生改革的大方向,不管接下来我们走到哪一步,但是这个大方向是敲定的。”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