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中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睡眠不足仍未解决

2014年08月18日07: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高中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睡眠不足仍未解决

  第11届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生会主席论坛今天上午开幕,并同时发布上海高中生年度热点问题调查报告。作为95后的年轻人,网络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对于未来高考改革和职业发展,他们憧憬与忧虑交织。

  此次论坛是由新闻晨报与市西中学联手主办的。问卷调查样本来自全市5000名示范性高中高一、高二学生。在测量学业负担指数(10分为最重)时,同学们平均打分为6.76分,属于偏重。其中,高一年级同学平均分6.71,高二年级同学平均分6.82,呈上升趋势。在测量睡眠评价指数(10分为最充足)时,同学们平均打分仅为4.96分,属于不及格。而在2005年举行的第2届学生会主席论坛时,相同的调查显示,28.01%的同学表示“经常睡不醒,总想睡觉”,56.81%的同学表示“能基本保证睡眠”,仅有15.18%的同学表示“能保证充足睡眠”。可见,10年之后学生睡眠时间不足的“老大难”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今年的调查还显示,上海高中生平均每天作业用时为:2至3小时的占33.98%,3至4小时的有38.30%。除课本和配套练习册外,学校统一使用的教辅书数量为:3至6本占49.76%,超过6本的占27.60%。这表明,传统的“刷题”学习模式仍然盛行。

  对于即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上海的高中生们普遍寄予了厚望。“破除一考定终身”和“不以考分为唯一标准”,是他们最希望达成的两大目标。对于目前已经传出的几项高考改革举措,同学们对“减少考试科目”相对最为认同,以5分为非常同意,平均分是3.41分;对于“英语一年多考”的认同,平均分3.13分。相比之下,同学们对“取消文理分科”并不支持,得分仅为2.62分。据了解,大部分同学的担忧是文理不分科会进一步加重学业负担。

  此外,调查报告还分析了95后高中生们的网络生活状态,从QQ到微信,从人人到微博,从贴吧到instagram,他们都是最活跃的群体。调查显示,同学们读报的日子为平均每周2.55天,看电视的日子为平均每周2.92天,而上网的日子为平均每周5.46天。尽管同学们对互联网接触得最多,但却最不相信网上的信息。同学们对报刊、电视和互联网的可信度作出了评价。以10分为非常可信,报刊7.01分,电视6.31分,互联网5.21分。这表明,上海高中生具有较高的媒介素养,不会对网络信息照单全收。在使用社会化媒体的同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是QQ,其次为微博和微信。(记者 王蔚)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