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理分科调查 学生称依然压力山大

2014年02月26日15:2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文理分不分科,他们有话说

  继前不久教育部对英语高考社会化的消息引发全民讨论后,文理分科之路是否继续也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师大附中毕业的长沙妹子周梦竹现在是浙江大学大一学生,热爱理科的她因为文科成绩优异,高中分科之后就与理科失之交臂。前不久,她组织了一批浙大丹青学园的成员针对“文理不分科”话题,对湖南省各中学、大学的600多名师生进行网络调查。

  高中生说:

  文理分科后,我们依然压力山大

  在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到,高二学生里有55%的文科生认为文理分科减轻了学习压力,然而对于高三学生这个比例就骤减至10%。对于理科生,感到“文理分科减轻学习的压力”的学生比例也在减少。从正式进行文理分科的高二到面临高考的高三,高考“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很难从根本上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高中毕业生始终感觉“压力山大”。

  老师说:

  探索文理不分科,减负要继续

  如何做到文理兼顾又真正让学生减负?调研过程中,针对这个问题,调查组采访了师大附中的教师。

  师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张胜利认为,根据高中学生不同发展方向而形成一系列课程组合,并以高中学生的分化发展或课程组合的发展来引导学生。通过开设难易程度较低的全科的基础课,和类似大学选修课的重点专业课等类别,让学生在普及全科知识的同时能够自主选择,实现文理兼顾和重点突出的个性化课程。其次是高中分类模式。高中应当分为普通高中、技术高中和科技高中三类,普通高中培养普通大学生,实行文理不分科;技术高中培养高中毕业之后走上技术岗位的同学,也培养艺术生;科技高中则培养国家创新型人才,实行专业化教育。(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喻曦敏)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