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今年高招超额录取 志愿设置改革增加考生机会

2014年08月11日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今年高招超额录取 志愿设置改革增加考生机会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年北京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录取工作已结束,在统考统招中,计划招生52216人,实际录取54083人。其中,北京实施本科一、二、三批志愿设置由小平行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录取工作于7月6日至8月10日进行。在统考统招中,计划招生52216人(不含艺术类招生计划),实际录取54083人(含艺术类录取)。

  按学历层次分,本科招生计划为36741人,实际录取42946人(含艺术类本科录取),比计划增加6025人;专科招生计划15475人,实际录取11137人(含艺术类专科录取)。

  科类分,文史类录取15734人,理工类录取38349人。在高职单独考试招生中,计划招生1182人,实际录取1012人,比计划减少170人。

  提前批次首次实施征集志愿录取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提前批次录取中,由于军事、公安类院校生源严重不足,造成计划剩余较多,像本科提前批院校剩余计划617人,其中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就剩余计划165人,专科提前批院校剩余计划651人,因此,北京市决定首次在提前批次全面实施征集志愿录取,志愿设置由原定的1所高校调整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

  他称,从实施效果看,提前批次通过实行征集志愿录取,更多考生成功被院校录取,更多院校招生计划得到较好的完成。

  据统计,通过填报提前批次征集志愿,北京市共有382人被高校录取。其中,本科提前批次志愿征集学校共72所,招生计划617人,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为1156人,实际录取348人;专科提前批次志愿征集学校共37所,招生计划651人,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168人,实际录取34人。

  平行志愿组增加录取机会

  今年,北京实施本科一、二、三批志愿设置改革,志愿设置由小平行志愿调整为A、B两个平行志愿学校,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为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

  以本科一批录取情况为例,本批次考生一志愿满足率较往年明显提高,达到97%,较去年提高了7个百分比。由于生源情况良好,部分本科一批招生院校增加了在京计划投放,绝大部分院校的提档比例超过100%,甚至有的投档比例达到了120%,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据统计,本科一批实际录取比原计划净增加1451人,160所高校在京参加本科一批录取,其中84所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占比56%。

  个性化招生服务成效明显

  今年北京市还在高招录取中实行个性化服务。根据计划完成情况,北京市先后在本科二、三批一、二志愿录取结束后,分别实行了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有志愿降分录取工作,降分征集志愿录取工作。在志愿征集过程中,加大对考生的政策宣传和志愿辅导力度,通过各区县逐一通知符合条件的未录取考生按时填报征集志愿,这一措施效果明显,征集志愿计划完成情况良好。如在本科二批,今年首次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在京参加二批录取的院校共305所,实际录取比计划增加了89人。在本科三批,实际录取比计划仅减少297人,情况好于往年。

  负责人强调,今年,在录取过程中,严守录取标准,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跳录”、“点招”、降低标准违规录取等现象的发生;严格计划管理,严禁投档后、在录取过程中通过计划变更进行录取的行为,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严格招生监察,实施全过程监督;畅通渠道,依法维护考生权益,录取期间没有接到一起降低标准、违反程序的违规招生举报件。(完)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