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研究生就业率垫底是误读 存在一个市场博弈过程

2014年08月11日08:34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生就业率垫底是误读 存在一个市场博弈过程

  近年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使用更加理性,专科生能做的就不需要本科生。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显示,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8.48%。按学历层次划分,本科生就业率最高,专科生其次,研究生垫底。长期从事校园招聘服务工作的民间机构负责人孙鹏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未顺利就业的研究生不愿意就业。

   研究生求职优势不明显

   ——“对不起,本科生就够了”

   去年被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今年,陕西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虽比去年高出0.3个百分点,但在一些应届毕业生看来,工作依然不是很好找。

   张耀国是一名法学专业的研究生。早在今年4月,他就与应聘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现在已经入职工作。但他告诉记者,这份工作自己并不是很满意,理想职业是成为司法系统的一名公务员。“另外,现在的工作与专业也不对口,而且周末经常加班。”他说,如果可能的话,他还会继续考公务员。

   张耀坦言,由于全国许多高校都开设有法律专业,作为一名法学毕业生就业不是很容易,即使拿着硕士文凭,求职的优势也不太明显,身边大部分同学都还处于待就业状态。“有次应聘一家公司,面试官看了简历对我说,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研究生,本科生就够了。”

   应届硕士毕业生胡卓也有过相同的经历。“有些单位会很直接的告诉我,你的学历太高了。”她说,因为高学历而被应聘单位拒绝,自己心里很不好受,“也许他们是觉得研究生会把第一份工作当成跳板,不如找本科生划算。”

   目前,传媒专业出身的胡卓已经在电视台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工作。她说,虽然硕士学历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更多胜算,但是工资福利待遇等,跟本科生都是一样的。“我们同学刚进单位工资都是3000块钱左右,有些企业只能给到2500块,据我所知最高的是4000块。”

   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都不是问题

   ——“主要还是看个人,值多少钱”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下简称“陕西调查总队”)此前公布的调研报告也显示,研究生求职的优势已不再明显。

   究其原因,一是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钢铁、煤炭、航运、建筑等行业用人需求下降;二是国资委下属企业为压缩人力成本,减少对研究生的需求量;三是企业在面向研究生招聘时,倾向于选择“双 985”人才(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在985高校就读),本科阶段未在“985”、“211”院校就读的研究生求职者,由于第一学历较弱,被用人单位置后录用。

   “现在已经没有人才高消费的情况了。”民间校园招聘服务机构大秦人才网创始人孙鹏说,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使用更加理性,专科生能做的就不需要本科生,如果要招本科生,就要最好的本科生,“对待硕士生也是一样的。”

   西安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人秦鹏飞告诉记者,事实上企业在招聘时,并不会特别在意求职者的学历是本科还是硕士,是应届还是往届,“主要还是看个人,能做多少东西,值多少钱。”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