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新政尚未出炉 辅导机构怂恿学生“门门补课”

2014年08月08日18:2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怂恿学生“门门补课”

  时值全国及上海新的高考方案即将正式出台之际,今年暑假里,沪上一些校外教育机构大打“高考新政”牌,为高一新生专设了极具抢眼效应的英语等各门学科辅导班,且都表示是“与未来高考接轨”。但专家们则表示,新高考方案变动的只是考试的科目与招考路径,具体各门学科的学习,还是应当先吃饱、吃好学校课堂教学的“主食”。

  高考新政将出台

  暑假补习年年火,今年又有新动向。今年上半年,草拟中的全国高考改革方案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大致内容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取消一本线,保留本科线,文理不分科。二是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可多次参加,按150分制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三是除语数英3科外,其余学科都分等级考和会考,会考分合格与不合格,等级考按满分60分制,两者择其一考试,最多可选6个学科参加等级考,最终选3科等级考成绩(满分180分)计入高考。四是高考考语文、数学2科,各150分,与英语成绩和3科成绩合并,总分630分。

  过度解读是噱头

  虽然上海地方版高考方案尚未出炉,但已有校外教育机构对此做出了“过度”甚至是“异化”的解读。例如,认为“文理不分科会导致试卷难度上升,对善于文科的学生不利,善于理科的同学扩大了竞争优势”;认为“改革前如果你的英语成绩不够好,可以通过优势学科拉分,改革后英语成绩不够好,甚至可能失去进入名校的资格”。某校外机构在广告中提示说,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意味着考生如果能在自己英语水平最好的时候(中考后)把握时机,在高一就尽早考出最好的成绩,那么就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拿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其他科目的学习。”对此,上海市川沙中学校长陈忠新说,英语社会化考试肯定会让校外培训机构觅得更多的商机,但究竟怎么考、考什么、谁组织考试,现在都还是未知数,培训机构的广告还是“噱头”多于实质。

  忠于教材注重能力

  “正确的语文学习观念需要学校和教学机构共同培养”、“提供高考政策解析,帮助学生填补短板”……尽管校外机构的广告煞是吸引人,但在陈忠新校长看来,高一新生不应盲目被这些辅导机构的宣传所迷惑,还是应当忠于教材、忠于课堂学习,注重能力的提高。以外语学科为例,不能以为社会化考试了,就把时间都用在做习题应付书面考试上,而是应当回归“看得懂、听得明白、说得清楚”这一英语学习的正道上。

  针对部分校外机构对高考新政有意或无意地“误读”,以及家长获得信息的不对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柯政表示,文理分科背后所依赖的一些基础,并不会因为取消文理分科就消除,如不同学生的学习偏好、学习风格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今后教育改革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怂恿学生“门门都要补课”,是把高考改革的经念歪了。 本报记者 王蔚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