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做菜学外语学理发 准留学生们忙碌的暑期生活

2014年08月08日16: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8日电(记者 申宁 实习生田畅 唐超男)学做中国菜、学外语、学理发、陪伴父母……对于结束本科学业,准备赴国外的一些准留学生来说,这个暑假是忙碌而充实的。记者近期采访了四位来自不同高校、将奔赴世界各地的准留学生们,看看他们对在为未来的生活准备着什么。

要把我们老朱家的故事带到世界

朱家珍 西安财经学院毕业 即将留学美国

8月10日朱家珍就要从西安这片她生活了23年的土地飞往美国了,记者不忍为她计算还能在家中的时间,她却笑着说:“要走了,我这几晚都睡不着,每天盘算还能在家里的时间,今天都倒数第六天啦。”

家珍是个感性的女孩,当初上大学的时候就害怕想家选择了家乡的西安财经学院。而现在,她在整个等待入学的暑假中做的最多的事就是陪爸爸妈妈。“假期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跟老爸老妈腻在一起,爬山、吃农家乐、自制烧烤甚至陪老妈逛街、做菜,陪老爸写字、下棋。其实暑假之前我还不会下象棋,这要出国了觉得要带一些中国文化出去才跟老爸学的,说到文化我还特意读了《朱姓的起源》,要把我们老朱家的故事带出中国走向世界。”

除了最亲近的父母,家珍的暑假里也少不了亲戚朋友、同学们。“最近我的日程就是拜访长辈,看看老师,和同学吃饭。每次临近分别的时候,他们每人都会送给我一句话,这句话往往都是他们人生阅历的凝练,有着极重的份量。比如说我的一位大学教授伯伯,他对我说:‘一定要想清楚出国是做什么,只有目标明确不忘初心才能不被迷惑’。这句话让我想了很多。还有位长辈送了我他亲手写的毛笔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次听到这些话我就感觉一颗将要离家的心踏实了一些。”

记者好奇的是,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对家有着无限眷恋的家珍远赴美国求学呢?她用电影《后会无期》里面的一句话回答“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这句话的意思跟长辈送我的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含义很相近,不过这句更接地气,我要在我最有朝气的年纪里去观观这个世界,建立世界观,现在要是错过了将来也不一定有机会了。”

下一页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