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生模拟政协委员 为写提案现场体验街头艺人

2014年08月08日13: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熊旭 实习生 唐超男)“现在‘模拟联合国’的活动遍地开花,当我们的同学与外国同学交流的时候,往往我们很了解美国的‘三权分立’,外国人却不了解我们的制度,我们要把好的制度介绍出去。”在昨日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以下简称“模拟政协”)中,主办方希望让现在的高中生跳出课本,亲身体验和理解国家的政治运作和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同时探索一种新的综合实践性课程,为高中课改探路。

本次活动由来自全国多省市区数十所全国知名中学参加,共11个参赛队,每队由6名队员组成,每队提交一个提案进行展示,最终会选出“最佳提案奖”,并有机会由致公党递交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此次活动代表队提交的提案涉及城市内涝、公民网络权益、中小学公共安全、养老服务体系、公务交通建设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问题。

其中,上海中学的“委员们”带来的是《关于规范城市街头艺人管理的提案》,在前期三、四个月的准备过程中,上海中学的六位同学共发放了505份有效问卷,走上了上海街头,走访了10余位街头艺人,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和了解。其中一位同学还去到了美国时代广场,观察了美国街头艺人的生活状况和管理状况,从而借鉴经验,丰富了“提案”的建议部分。王轶昳同学在走访的过程中还真正体验了一次当街头艺人的感觉,“与我平时唱歌的时候感觉很不一样,以前的观众都是老师、同学这些认识的人,站在台上也会比较紧张,在街头唱歌,真的体会到了他们追逐纯粹音乐,追逐自由的感觉。”

安生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张梧华表示,我们希望在青少年中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可是树立制度自信,不了解制度怎么自信呢?我们希望让现在的高中生跳出政治课本,亲身体验和理解国家的政治运作和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同时探索一种新的综合实践性课程,为高中课改探路。

据了解,模拟政协活动程序上跟目前政协是一样的,为同时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四种能力”即: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答辩问题能力,活动最后添加了一个答辩环节,由现场评审、同学等进行提问。与政协不同的是,真正政协委员形成过程是很复杂的体系,而模拟政协委员是可以自己报名的。模拟政协某种角度上来说应该定义为模拟政协委员的提案的过程,是模拟政协委员功能的一个过程,而不是模拟机构。

上海中学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张阳认为很有收获,“模拟政协的活动需要同学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对专业素养有很高的要求,这些都是同学们可以继续提高的方面。”张阳老师还说:“参加这次活动其实并不感觉到吃力,我们教学过程中也有类似的活动。现在中学生出去旅行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我们希望他们出去不仅仅是走走看看,更能够带着问题。因此我们有一项‘中国情 世界风 带着问题去旅行’的活动,就要求学生在高一高二年级完成一份《国情民风考察报告》。”

本次活动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和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