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京交大首届三校名师杯模拟法庭开启

2014年05月13日17:09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联合三校名师司法考试培训学校共同开展了“三校名师杯模拟法庭”活动,运用法律实践性教育共同感受和体验“法”的存在与重要性。

  模拟法庭一直被各法学院广泛采用,它的核心重点就是法律实践性教育。模拟法庭通过学生现场模拟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

  “三校名师杯模拟法庭”是一条适合高校学生特点的法制教育新途径,本次模拟法庭所涉及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法庭结束后三校名师的领导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

  “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就座,全体起立。”随着稚嫩的声音响起,北京交通大学首届三校名师杯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正式开启。

  活动中申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学生在老师的陪同带领下,逐渐进入了状态,模拟法庭上,“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以及“证人”等都由学生担任,现场一点都不逊色于真正的法庭审判。最后经过“控、辩”双方的陈述、辩论和“证人”举证,“审判长”作出了宣判。

  其实在我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政法大学等高校早已开始借鉴国外法律职业教育的有益经验:在讲授专业课程中采用了“案例教学法”;专门开设了“模拟法庭”、“法律实务”、“诊所式课程”等以技能训练为目标的实践性课程。三校名师集合了北大、人大、政法大学在校权威教授,不断地在各大校园内定期地举行模拟法庭比赛,立志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法律职业人才,展现我国青年法学学子的风采。(来源:北京交通大学)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