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术造假成中国高等教育阶段舆情聚焦点

2014年08月06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术造假成中国高等教育阶段舆情聚焦点

8月5日电一份5日在上海公布的专业报告称,中国高等教育仍是教育舆情热点事件高发阶段,而学术造假舆情事件占比颇高,应引起重视。

该份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公共关系网联合发布的《2013年中国教育舆情年度报告》,选取了2011至2013年间影响较大的321个教育舆情事件样本进行统计和分析,从教育事件特点、传播特点、教育舆情干预特点、教育分阶段舆情特点对三年中的教育舆情演变趋势进行了整体研究。

报告显示,2013年,校园安全类舆情事件在学前教育阶段占比最高,教育政策类舆情事件在中小学阶段占比最高,师生个人言行类舆情事件在高等教育阶段占比最高,值得注意的是,高等教育阶段学术造假舆情事件占比较高。

在学前教育阶段,社会对校园安全类舆情事件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2013年,此类事件占到了学前教育阶段舆情事件的40.5%。给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减负一直是全社会的呼声。2013年8月,教育部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不留作业”、“严禁违规补课”、“一科一辅”等规定引发社会热议。

2013年,师生个人言行类舆情事件仍在高等教育阶段占比最大,其中学术造假事件比2012年有所增加,高等教育阶段有6.3%的舆情事件属于该类型,报告强调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报告认为,中国各教育阶段热度较高的舆情事件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小学教育热点事件数量不断攀升,家庭教育事件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这一变化体现出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度有所提高。(记者 许婧)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