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告指中国三成教育舆情热点事件由师生个人言行引发

2014年08月06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指中国三成教育舆情热点事件由师生个人言行引发

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公共关系网5日联合在上海发布的《2013年中国教育舆情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三成教育舆情热点事件由师生个人言行引发。

该份报告选取2011至2013年间影响较大的321个教育舆情事件样本进行统计和分析,从教育事件特点、传播特点、教育舆情干预特点、教育分阶段舆情特点对三年中的教育舆情演变趋势进行了整体研究,并对2013年的教育舆情进行了重点分析。

报告显示,2013年,31.1%的教育舆情热点事件由师生个人言行引发,尤以高等教育院校的师生个人言行为主,其次为公共政策的颁布易引发公众关注和热议。

值得关注的是,伦理道德也成为教育事件中引发公众舆情的重要原因。2011至2013年间,师生个人言行、公共政策基本为引发教育舆情的主要原因,伦理道德事件在2013年凸显,违法犯罪也成为教育舆情主要初始原因,以11.7%排在第四位。

报告指出,中国东中西部教育舆情事件占比呈依次递减趋势,华东地区取代华北地区成为教育舆情热点事件高发区域。2013年东部地区的教育舆情热点事件数量最多,占比46.6%,中部地区占比23.3%,西部地区仍为教育舆情少发地区。北京地区仍为教育舆情高发地带,12.6%的舆情事件发生在北京,同时上海地区的教育舆情事件数量在全国的比例大幅上升,从2011年的3.8%、2012年的3.4%上升到2013年的8.7%。

此外,报告认为,9月是教育舆情热点事件高发期,以2013年为例,热度较高的教育舆情事件共103起,其中15起出现在9月份,多为教育政策或措施颁布,如教育部拟规定小学不留书面作业、“减负十条”、《中小学生守则》修订等政策措施,易引发公众热议。(记者 许婧)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