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招文理专科线均为150分 高分复读生依然不少

2014年08月04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高招文理专科线均为150分 高分复读生依然不少

  昨日,本市高招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文理科均为150分,专科批次艺术类文、理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都是105分。

  昨天,专科批次志愿填报结束,本市根据填报专科志愿考生情况和专科招生计划测算出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本市专科批次按照考生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总分(满分为450分)划定分数线,录取也按三科成绩录取。其中,文科分数线为150分,与去年持平,理科为150分,比去年低30分;艺术类高职文科为105分,与去年持平,艺术类高职理科同样为105分,比去年低21分。

  据介绍,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为70517人,其中参加统考的考生人数为64484人。根据市考试院公布的录取数据,本科招生实际已录取42946人,本科录取率达到66.6%。目前,尚有21538名统考考生未被录取,他们将竞争1.54万个专科计划。

  伴随着专科分数线的确定,复读生的报名高潮也已结束。今年,本市本科一志愿采取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高分落榜考生有所减少,但复读机构中,一心想考名校的高分考生仍然不少。据精华学校师资管理部校长赵志平介绍,截至目前,该校今年招收的600分以上复读生已经有100多人,有的理科考生的高考成绩甚至高达660分至670分,选择复读的文科考生中,高考成绩也有超过650分的。此外高考成绩未达到本科线的复读生约占三成,准备来年再搏本科。“选择复读的学生大部分是为了来年能冲击更好的学校。”赵志平分析。

  据业内人士分析,非名校不上、非本科不上的“复读心理”,主要源于基础教育阶段,地方政府、学校等不断强化名校情结,甚至重金奖励名校生,这加重了考生对于名校的看重;此外,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流行“查三代”,尤其重视第一学历,这也导致考生更加看重名校,更想上本科。(记者 任敏)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