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非升即走与学术GDP崇拜

2014年08月01日10:04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升即走与学术GDP崇拜

  清华大学的人事改革制度规定,讲师、副教授在规定时间内的学术成果不足以提高职称,应自行走人。今年,新一批教师续任与解聘工作已经完成,该校决定不再续聘方艳华与闫浩两位老师。此举引发身处世界各地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发出50多封请愿书,校友们希望将“因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导致科研成果不足”的老师留在教学岗位。

  非升即走旨在鼓励竞争、促进流动、优化师资力量,在现实操作层面却异化成了学术GDP崇拜的工具。这不仅带来了急功近利的学术造假与科研腐败等一系列问题,更大大降低了教学质量,损害了学生的正当权益,令人深思。

  尽管我们一直强调科研和教学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但当前高校教师普遍身处的现实是:职称晋升的通道与科研成果直接挂钩,而教学水平、学生评价等几乎忽略不计。想晋升,就要多发论文、多做课题,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这对像方艳华、闫浩等一些以教学见长的老师是不公平的,对学生也是不负责任的。考核教师,看科研能力还是教学水平可以因人而异,一刀切的做法已经背离了制度的初衷和教育的本质。如果制度不能真正为学生选拔敬业称职的老师,这样的制度就是不合理的,毕竟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主体,科研永远无法取代教学。

  重科研轻教学、科研与教学脱节等问题带来的恶果有目共睹。统计显示,至2013年底,中国的科研经费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但与之相对的是,中国科协的报告称,从全国看,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40%,另外60%哪去了?有媒体总结为“贪、吞、套、骗、假”,科研腐败由此可见一斑。另外,学术造假、剽窃以及学术公关等不正之风,让学界乌烟瘴气、斯文扫地。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曾说:“这有点像追求GDP一样,我们太过于追求单项指标,所以让老师们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让他们觉得好像要通过非正常的手段去获取他们想获取的东西。”大环境如此,评价体系如此,老师的价值观岂能不扭曲?看看那些为了评职称而绞尽脑汁撰写垃圾论文、低三下四巴结权力的学术精英,让人五味杂陈。

  分级流动和末位淘汰没有错,甚至非升即走本身也没错,错的是学术GDP崇拜之下扭曲、异化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当教师晋升只有论文、课题这一条通道的时候,当教学可以被高校管理者忽略不计的时候,说高等教育已走向歧途就并非危言耸听。高等教育缘何饱受诟病?我们又为何出不了大师?或许,从这种学术GDP的崇拜中能找到答案。在欧美高校通行半个世纪以上的制度,却在国内遭遇南橘北枳的尴尬,这无疑提醒了我们:高等教育改革,该加码提速了。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