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科大学术委员会拥有教师聘用晋升等投票审议权

2014年03月28日13: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科大学术委员会拥有教师聘用晋升等投票审议权

  我国首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本月1日开始实施。深圳高校的实施情况如何?昨日,南方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叔贤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南科大自建校初期就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在教师的聘用晋升、学科设置等方面“大权在握”,在民主决策、学术独立性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审议师资聘用及学科设置等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该校在建校初期就设立了学术委员会,在教授会的选举下,目前有9名资深领军教授、讲座教授等“入会”,其中不担任行政职务的教授占大多数。

  “学术委员会的权力是无形的,所有跟学术相关的重要工作都需要经过我们的审议。”唐叔贤说,从学科的设置、调整,教师的聘用、晋升等,都需要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不记名投票审议,审议结果将上报至校长,校长在作否定决定时一定要理由充分,“这个理由不能与学术相关,只可能是学校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因素”。

  同样,在招聘教师时,即使是校长推荐的人,没有通过学术委员会的审议,也会被否掉。“大家都是不记名独立投票,连我这个主任都看不到结果。”他说,大家投票没有任何私心,唯一的决策依据是是否利于学校的学术发展。

  学术至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校内拥有最高学术地位的南科大学术委员会,有着完善的运行架构与机制。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各项学术工作的开展,学术委员会至少每月开一次会议,从新学科的建立、师资的聘用,教师的考核、晋升等进行审议,有时候一讨论就是一整天。“最近一次开会是在这两天前,从早上9点开到了下午5点多,中午工作人员送来了盒饭,大家一共讨论了七八个议题。”他说。

  与其它高校不同的是,同样作为领军教授的朱清时校长并不是学术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也没有一名行政副校长加入其中,“这说明我们的改革更彻底,更民主。”唐叔贤说,任何一所真正办得好的高校,它的学术委员会一定也做得很好。”目前,南科大学术委员会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民主决策、学术独立性等方面走在更前,今后,该委员会将逐渐发展壮大,成员将达15人。(记者 秦小艳)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