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你的孩子谁在带?怎样让娃娃远离伤害?

2014年08月01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假,你的孩子谁在带?怎样让娃娃远离伤害?

近期,一篇有关“奶奶是潮童杀手”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载,“跩炫酷”萌娃瞬间变“小乞丐”的对比照更让人忍俊不禁。暑期,孩子到底给谁带?这显然成了家长们担心的问题。

而今,暑假已过去一半,你的孩子谁在带呢?为此,生活刊记者对部分读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看看孩子们的暑期和谁在一起,过得怎么样。

家里没人管 孩子只能上全托班

从家长们的聊天中发现,尽管奶奶有着潮童杀手的“嫌疑”,但家中若有个会做饭会看孩子的奶奶,也不愧为一件好事。

郑先生夫妇是外来务工人员,老家有个老父亲但身体不佳,无法照看孩子,郑先生的女儿打小由母亲全职看管。孩子上小学后,家里的负担重了,妈妈也去了单位上班。孩子暑期不上课,两人又没时间照顾孩子,即使报名兴趣班也凑不好上下课的接送时间,于是只能把孩子交给全托班。

“有人照顾吃喝、有人教做作业,小孩子一起也有伴,这样比让她一个人待在家里放心多了,多花点钱也值得。”郑先生说。

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来说,为他们安排紧凑的兴趣班是家长较为普遍的解决办法。工作日,孩子上午下午都有课,家长方便可以接送,有些孩子自己坐公交,问题也不大。

游泳、跳舞、乐器、乒乓球,相比这些火热的兴趣班,奥数、英语、写作之类的辅导课报名也几乎爆棚,刚结束的期末考、即将来临的开学考、家长们的殷切希望,都成为一种无形的压力,让孩子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种“被辅导”的路途中。

跟着妈妈来上班 也很无聊

“妈妈,我想上厕所。”“妈妈,我去买个棒冰吃好不好?”“妈妈……”

“豆豆能不能乖一点啊,自己玩玩具好不好,妈妈要上班的,你再这样老板娘要赶你走了。”

饭馆里,服务员周小姐正与5岁的儿子豆豆展开一场语重心长的“谈判”,自从孩子放假后来到妈妈上班的饭馆,这样的谈判一天就得上演好多遍。

周小姐说:“再过几天,我就要把他带走了,这段时间他奶奶去江西探亲,因为路途比较远,天气又热,我担心孩子不适应,所以就没让奶奶把孩子带走。老板通情达理地让我带着来上班,但是豆豆还小,需要人陪着,空的时候还好,大家一起逗他乐,一旦忙起来,我连他在哪都找不到,深怕跑远了出点什么事,上班也不安心。”

周小姐苦恼,其实小豆豆心里也不乐意。“妈妈这里一点都不好玩,就知道让我玩玩具,我想让妈妈带我出去玩。”

饭店里还算自由,至少豆豆可以在店里看动画片,而跟着会计妈妈去公司上班的毛毛,对每天趴在妈妈旁边练习写字的日子,着实有点厌烦了。

下半年即将上小学的毛毛告诉生活刊记者:“妈妈很忙的时候我还不能在办公室随便大声说话,有时候实在不想写字了,我就跑去楼下和保安们聊天,他们有时候会带着我一起去巡逻展示厅什么的,这个才好玩。”

和父母一起上班曾是多少孩子的期盼,而真正和父母在一起了,无聊却成了当今孩子最大的感受。

带孩子上班 单位需设置“儿童室”

在国外,带孩子上班是一种让孩子了解社会、体现公司人文关怀的方式。美国每年四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加拿大每年的11月7日都是法定的“带孩子上班日”。

但现实是,即使有这样的法定日,因工作性质不同,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可以带孩子去上班,把孩子带去了,孩子也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童玩空间。

7岁的皮皮,每天早上妈妈出门上班时都会眼泪汪汪,因为他不想被“遣送”到奶奶家,然后眼巴巴等妈妈来接他。皮皮表示,妈妈工作点不远处就有一个小公园,那里有滑滑梯之类的大型玩具,办公室可以画画、剪纸,没准还有大孩子一起捉迷藏,所以他觉得每天跟妈妈上班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针对身边的实际情况,也有家长大胆提议,如今很多单位办公室改革后,有大量闲置空间。如果能利用一间办公室改为“儿童室”,让同事们的孩子能聚在一起做作业、玩耍,互相交流,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玩具、零食,每个人家里都可以自带,一同分享,大的孩子可以照顾小的孩子,教孩子做游戏、做作业,孩子们交流的同时或许也有助于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因为晚上回到家,孩子们最多的话题难保不是‘今天,某某姐姐教我做了什么’之类的了。”网友小曹说道。

链接:为了让孩子远离伤害,针对一些容易发生的儿童意外伤害,请各位家长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溺水:不能让儿童去湖河、池塘游泳,一定要选择安检合格、有专业救护人员的游泳场所。其次切莫让孩子单独留在浴缸中。

烫伤:不要让孩子单独使用暖瓶、电饭煲等热容器。一旦发生烫伤要立即把孩子烫伤部位浸入冷水中,包扎好后送医院急救。烫伤若不严重一般可用冷开水或淡盐水冲洗清洁创面,涂上烫伤药膏。

坠落:8岁以下的儿童好奇心强,喜欢爬高。家长们要注意在窗边不要放置椅子、摇篮、床等其他家居,确保儿童不会爬出去。此外,在儿童骑车、溜冰等时,要为其戴上防护用具,如头盔和护膝等,并有大人在场。一旦发生意外,要立即让孩子平静躺下;若出现神志不清、昏迷10分钟以上,并伴有呕吐、痉挛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见习记者 邵翠)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