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请让“语言伤害”远离学生

2014年03月29日16: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请让“语言伤害”远离学生

  中国教育报:

  近日,在县城读七年级的外甥女来到我家做客,当我问及在城里上学的事时,外甥女告诉我,她的班主任上课时很爱挖苦讽刺学生,在开学初的一节课上,由于她答错了一道题,老师就说她脑子笨,是“猪脑子”,那么简单的问题都答错了。外甥女还告诉我,她当时心里非常难受,直到现在,都特别害怕被老师提问。

  听了外甥女的诉说,笔者心头不禁一颤。其实,在一些学校,我们也会经常听到教师在批评犯错或是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时,采用一些讽刺挖苦的语言,如“你有病啊,脑子进水了”;“你比猪还笨,我要是你早就不活了”;“谁教你,谁倒霉”,等等。

  殊不知,在所有的“隐性伤害”中,“语言伤害”已经成为当前危害学生健康成长最大的“隐形杀手”。学生经常遭受这些“语言伤害”,心灵就会发生扭曲,即使成年之后,也有可能出现较多的行为障碍和个性弱点,难以适应社会。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教师,要多用“良言”,禁用“恶语”,真正让学生远离“语言伤害”。(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中心小学 李正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