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教育与非教育之间成长

2014年07月02日17:25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在教育与非教育之间成长”的想法,源于一家书店的理念。

去年,有机会到设在香港的台湾诚品书店拜访,书店正门矗立一块大背板,上书一行大字,“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Books,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细想此话,大有深意,一家书店,不仅经营有术,而且经营有道,诚品书店的道,就是以书为基础且超越了传统意义的图书,强调要读出白纸黑字背后的意义,要读好社会这本大书,这或许是阅读的本质。

离开诚品书店的时候我想到,就是把弥敦道忘了,也忘不了这句话。前不久,在与同行一起讨论教育问题的时候,我将这句话引申为“在教育与非教育之间成长”。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这是不容质疑的。不过,我们所讲的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一般来说,狭义的教育是指学校教育,广义的教育是包括学校教育在内的社会教育及终身教育。现在人们谈及的教育,大多是学校教育。

学校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主体,没有学校教育就不能构建教育体系的大厦。但是,学校教育也是有其局限性的,例如,学校教育的学科教学不可能穷尽人类的全部知识,学校的课堂教学尚不能完全满足学生未来就业的需求,科技发展及社会状况远比学校教育更为迅速和复杂,等等。上述状况并非学校教育的弊端,然而是学校教育必须正视的问题。

学校教育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但不是人生的全部,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是在教育与非教育之间成长的。

“非教育”主要是指人们的社会认知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实践能力,这些能力的获得是在社会环境和社会实践中实现的。知识和能力是伴随人终身成长的两翼,学校教育和“非教育”之间并没有难以逾越的鸿沟和高墙,学校教育的任务就应该既要让学生在学校环境中学会学习,又要让学生在“非教育”环境中学会成长。其实,这样的认识早已有之,古人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陶行知先生强调“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就是这个意思。

目前,一些地区的部分学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教育教学改革,且取得初步成效。但也要指出的是,就学校教育论学校教育、单纯注重知识灌输等现象,从整体上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是让学生学会考试,还是让学生学会成长,如何做到在教育与非教育之间成长,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能力,仍然是教育改革必须面对和着力解决的问题。(时龙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