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完善落实随迁子女异地升学政策

2014年08月01日20: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完善落实随迁子女异地升学政策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教育部7月30日至31日在京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完善落实随迁子女异地升学政策。

   专题会议提出,要“督促各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输入地参加中考、高考的政策”,“对于不符合输入地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输入地和输出地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保障考生在输出地顺利参加升学考试和录取”。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根据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7月31日提供的最新数据,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已达1061.68万人。

   针对这一情况,教育部在专题会议上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根据户籍制度改革总体要求,分类指导建制镇和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合理确定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建制镇和小城市要全面接收随迁子女就学,清理、取缔不合理“门槛”;中等城市要积极接收随迁子女入学;大城市要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安排符合条件的适龄随迁子女入学;特大城市要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人口控制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教育承载力合理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努力提高随迁子女教育质量。

   专题会议要求努力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在有需要的地方,可通过购买公共服务,让民办学校承担一部分随迁子女教育任务。对专门的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在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研究、学生学籍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其办学质量,规范其办学行为。

   教育部还研究部署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明确双亲外出的义务教育阶段1062.94万留守儿童为当前重点关爱服务对象。今后,教育部将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使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均可以进入寄宿制学校就读,同时重点抓好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性侵和溺水、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专项工作。(记者施雨岑 吴晶)

(责编:贺迎春、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