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众海归”的团队模式

李梦泽 林馥蕾

2014年07月31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海归”的团队模式

  中国的海归潮已进入第六代,以“70后”、“80后”为主力军的海归虽不再拥有耀眼的光环,但“大众海归”的身份并不妨碍他们用行动向社会展示他们的价值。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苗绿说:“不同于80年代出国留学生为生存而艰苦奋斗,现在的海归更多凭爱好做事,工作不仅是为了生存,而是有更高的追求。”

  海归角色不是旁观者

  “当我放弃美国的一切,坐上回国的飞机时,我才觉得我不再是一个旁观者。”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如是说。80年代出国的海归最奢侈的美国梦是在美国成家立业。但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海归希望以中国人的自信与外国人平等交流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也正是基于这一份民族认同感,越来越多海归希望回到国内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

  信弘天禾资产管理中心的执行董事、海归张鹏表示:“上一代海归更多的是学习西方技术。我们这一代更倾向于将国外先进的模式带回国,并使它生根发芽、创造价值。”

  团队合作显海归力量

  随着海归人数的不断增加,人们对海归的认识趋于理性,海归身份所带来的个体优势不再明显,各个社团组织纷纷建立,将海归的力量凝结在一起。杭州高博技术与战略研究所执行董事李慧说:“我们都在波士顿工作、生活过,被彼此之间合作的愉快氛围所吸引才组成了一个团队。”

  留学生活给海归带来的不仅是国外的知识和文化,海外学习、生活的共同经历也使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海归根据爱好、行业组成不同的创业团队和社会公益团体等,共同担起社会责任。

  海归公益从身边着手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家良感慨道:“据我了解,目前国内比较活跃的公益慈善领域人士基本上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

  对新一代的海归而言,归国创业除了个人利益外,还有一份特殊的责任感。从美国回来的杜可名看到国外二年级的教室里铺着地毯,孩子们可以坐在任何一个地方看书,于是她回国创立蒲公英图书馆,“希望我们中国的儿童也能受到这样的对待”。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