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甘肃盲人考生被录取 成普通高校录取首位盲人

2014年07月29日07:32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耀东成被普通高校录取的首位盲人

  7月27日晚,天水盲人学子张耀东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他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

  据了解,在今年高考中取得文科558分优异成绩的张耀东成为全国盲人考生被普通高校录取的第一人。

  被心仪专业录取 盲人学子激动不已

  7月28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来到张耀东家时,一家三口笑容满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张耀东的妈妈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以来,她和孩子他爸成天最重要的事就是上网查询孩子录取情况。从事教育工作的她知道,在我国教育史上,截至今年,盲人学生参加普通高考并考上大学的,只有张耀东一人。面对这种特例,普通高校会不会拒录,她一直都担心不已。

  “每天查每天都没啥消息时,那种焦虑不安的心情真的很折磨人。现在好了,孩子终于有学上了!”张耀东的妈妈笑着对记者说。据她讲,孩子报考的一本第一志愿是南方医科大,二本第一志愿就是湖北中医药大学。

  “7月27日晚11时许,我和妈妈又一次打开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考生考试信息查询平台,说实在的本没抱多大希望,然而好消息终于还是出现了。得知被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时,我和妈妈当时那种激动的心情,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至今都有点做梦的感觉。”张耀东开心地说。

  张耀东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对中医的喜好程度近乎痴迷,如今能如愿去高校深造,对孩子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事,他们一家人为此很是兴奋。

  参加央视《等你来》 现场熟背药书被称赞

  回想孩子出生至今18年来,孩子一路走来曾经遇到的人和事,张耀东的妈妈除了感动之外,更多的是感激和感恩。据她讲,上一周,张耀东在父母的陪同下,受邀去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等你来》栏目节目录制。录制现场,张耀东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在现场见到中医名家李志刚教授和《百家讲坛》讲述《大国医》的罗大中教授。

  “当时,主持人倪萍拿起我曾经背过的中医汤头歌等药书,随便翻过几页后,让我背书中的内容,我当时一字不差地全部熟背了下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当时,李教授和罗教授对我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我这么个年纪就能把药书熟背到这种程度,他们感觉很惊讶。”张耀东对记者说,“两位教授现场对我说,让我好好学习,5年后去考他们的研究生。”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耀东手中一直拿着两位教授给他赠阅的中医书籍,有些爱不释手。他的爸爸半调侃半开玩笑地说:“这一趟从北京回来,孩子像打了鸡血似的,抱着中医书翻个不停。”

  “两位中医名家的指点和肯定,更加增加了我学习中医的决心和信心,我一定努力钻研,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和厚爱。”张耀东对记者说。

  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努力学习学成回报社会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耀东的母亲说,从孩子上小学起至今,虽说求学道路有些坎坷不平,但每每走到貌似走投无路之时,都奇迹般会出现柳暗花明的喜庆一幕,为此,孩子本人也好,家长也好,对所有关心和关注孩子成长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张耀东十分懂事地说:“上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人生另一个全新的起点,在新的环境里,我一定努力学习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潜心钻研,力争学有所成,不辜负老师们对我的期望和厚爱。”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