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陶西平:孩子过早的学业学习或导致“习得性愚蠢”

2014年07月28日11: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陶西平:孩子过早的学业学习或导致“习得性愚蠢”

  人民网杭州7月27日电 (记者 张葳、谭琳)7月26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陶西平在2014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孩子过早的学业学习或导致“习得性愚蠢”。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在2014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谭琳 摄)

  陶西平在发表论坛开幕主题演讲时指出,早期教育不等于早期智力开发,早期智力开发不等于提前进行学业学习,反而会造成“习得性愚蠢”。即过早的、过于繁琐的、不适于孩子成长阶段的学习,可能不会让孩子更聪明,反而更“笨”了。

  他说,我国现在的学前教育有四个不好的倾向:小学化倾向、同质化倾向、大龄化倾向、专门化倾向。而这些倾向集中体现在了学前教育功能的异化,即过度的早期智力开发,过早的优势智能定向,过量的单一兴趣培养,以及过重的学科知识学习。

  为防止这种不好的倾向,陶西平建议,应该让学前教育遵循教育规律。一是要坚持学前教育的学前性,即非小学性;一是要坚持学前教育的基础性。要使教育符合儿童发展的特点,防止把小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前移。

  陶西平指出,学前阶段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个好身体、有一个好心态、有一个好习惯。这将为孩子提供继续学习的动力和基础,是孩子终生受用的。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