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题海战术催生作业“神器”

2014年07月28日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题海战术催生作业“神器”

【故事】

近日,一些手机做题软件在网上蹿红,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体验其中一款作业“神器”发现,做题速度确实比较快,答案也准确。尽管做题“神器”在学生圈中备受追捧,但也引发很多争议,尤其很多家长对此表示担忧。

业内人士称,做题软件真正不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而是为了培养潜在的客户,争夺教育市场的份额。有专家则认为,对这种工具的出现一棍子打死并不公平,根本问题不在于“神器”本身,而在于教育方法有问题。

【说说】

“问他作业”、“问作业”、“学习宝”……如今,类似的作业“神器”越来越多,其中有的只要拍一张图上传到网络,就可以免费获得题目答案,甚至还有详细的解题步骤,有的则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可以获得一对一的辅导。

“神器”的出现一度引发家长们的担忧,甚至引来网友们一边倒的抨击。很多人认为,作业“神器”的出现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容易让他们产生惰性心理。事实上,对于此“神器”大家不必太紧张,其只是一个软件,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有部分学生需要这样的辅导服务。

何况,作业“神器”之所以能够风行,并不是因为其科技含量有多高,而在于学生的作业压力过于繁重,与代写作业一样,这都是供求关系催生出来的“市场产物”。

但是,作业“神器”终归只是一个工具,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教育问题。而且,如果学生使用不当,还会把“神器”异化成抄袭的工具,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客观看待作业“神器”,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作业“神器”的负面影响上,还要审视其背后产生的原因。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家庭作业被看作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每天动辄三四个小时的家庭作业时间令很多学生喘不过气来。很多老师认为,唯有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才能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学习成绩。但有教育学者指出,过量的试题和题海战术培养不出健全人格的人才。有美国研究学者指出,那些学生做大量家庭作业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学术成就排名还不如家庭作业少的国家。

如今,作业“神器”的出现,并不只有负面影响,或许也是给教育者敲响的一个警钟,提醒教育者繁重的作业以及题海战术已经于当下格格不入,还不如回归到教育本位,在基础教育阶段,摒弃唯分数论的教育方式,关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传统教育的弊端已经凸显,教育者们应该反思,还应该有更多的改变。试想,如果哪一天学生的作业少了,难道“神器”还会有生存的土壤吗?(吴城华)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