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美式”暑假:孩子活动多

2014年07月27日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式”暑假:孩子活动多

  图为美国暑假里,爱好滑板的青少年聚集在当地一个公园中,共同切磋滑板技艺。CFP

  对美国的中小学生而言,暑假无疑是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日子。假期一般从6月初或6月中旬开始,8月底结束,长达10多个星期。悠长的假期里,孩子们没有暑假作业,而是尽情放松。

  在美国,户外活动是孩子们在夏天里的至爱。美国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户外运动、享受自然”,认为孩子们应该在广阔天地间度过每个暑假。专家们都鼓励孩子们走出房间。健康专家发现,保证一定量的日照时间对孩子的身高、发育以及心理健康都十分重要。生理学研究发现,夏天是孩子骨骼分裂最为旺盛的时期。这段时期里,保证孩子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相当必要。教育学家则呼吁,让孩子们有充裕的玩耍时间对培养、保持创造力至关重要。暑假一到,美国的街道、社区公园、游乐场和运动中心里总会看到孩子们的身影,游泳、自行车、滑轮车、网球、篮球、棒球都是他们喜欢的运动。此外,美国家长们还为自己的孩子“私人订制”暑假生活。

  夏令营,孩子们的“兴趣加油站”

  夏令营是专为暑假准备的,包括体育、音乐、艺术、宗教、科学等主题。有的需要住宿,有的要每天接送。究竟参加什么样的夏令营,视个体情况而定。夏令营价格不菲,一般每天70~100美元,有的甚至还高达150美元。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费用高昂就没有其他门槛,很多夏令营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技之长。对家庭条件一般的美国学生来说,参加由学区、社区专业人员组织的免费夏令营是一项好选择。此类夏令营春天开始报名,在学校和当地教育局网站上发布信息。一旦名额报满,组织方便不再接受申请。

  同本报记者站一栅栏之隔,就是一座社区体育运动中心。暑假里,孩子们叽叽喳喳的欢乐声一早就从那里传出。运动中心的儿童网球练习场就是一个“网球夏令营”的营地,中小学生们利用暑假在这里接受专业的网球培训。

  美国的夏令营大受学生家长、特别是小学生家长的欢迎。原因在于,它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就是让在职家长有地方“寄放”自己的孩子。根据美国法律,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被独自留在家中。为此,很多在职家长会把小学生送到夏令营。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做运动、玩游戏、读书、画画等。除“寄放”功能外,夏令营还能拓宽孩子的兴趣和专长。有些孩子不止参加一个夏令营,如参加游泳夏令营、篮球夏令营的同时,还参加绘画夏令营等。

  旅游,学生的暑假保留节目

  美国父母很重视“陪伴孩子成长”,因此带孩子出门旅游成了暑假的“保留节目”。一般来说,美国人都可自行安排带薪休假时间,很多人会选择夏天。而美国人换工作、搬家等也多在夏天进行,这样孩子转学适应期会短一些。此外,夏季还是亲朋好友相约出门旅游的好时节,几家人带着孩子一起一边享受美景、美食,一边交流见闻、趣事。

  如果在美国国内旅游,海边无疑是许多家庭的首选,一般一到两周。国内旅游基本都是自驾出行,去国家公园搭帐篷野营也很流行。在夏季,公路上经常见到拖着小船的车辆,那一定是去海边或者湖边度假的。当然,还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国外旅游。记者的一位邻居,今年就准备带着两个孩子去土耳其度假两周。

  信息时代,孩子们喜欢通过社交网站与同学分享旅游的经历。对此,美国家长倒是相当开明,认为旅行是开阔孩子视野的有效手段,鼓励他们每天记录足迹和感受。

  图书馆,延伸阅读功能多

  美国学校老师会鼓励学生暑假期间每天坚持阅读,但并不做硬性规定。记者一位朋友的孩子在华盛顿度过了小学时光。孩子老师在暑假前永远不变的叮嘱是:“好好享受自然,好好玩,好好休息,不过,也千万别忘记每天坚持阅读!”在美国,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培养不仅来自学校,更有来自家庭和社会氛围的熏陶。

  去图书馆,已成为美国孩子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上万家公立图书馆陪伴着美国孩子们成长,暑期更是图书馆工作人员异常繁忙的时候。暑假前,图书馆早早就出台一系列暑期活动计划,向社区、学校免费发放。除大部分阅读活动外,还有短期的科学兴趣活动、魔术、舞蹈、话剧等,活动全部免费。图书馆门前,孩子们络绎不绝。如果完成一定数量的阅读,他们在活动结束时能得到图书馆发放的由社会赞助的奖品。在家长帮助下,孩子们会认真制订假期阅读计划,内容包括每周去几次书店、图书馆以及开列阅读书单等。

  作为阅读辅助形式,孩子们还可以从社区图书馆免费借看适合儿童的DVD。许多儿童影片选择在暑假期间上市,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观看。看电影,成为孩子们暑假生活的一种经历,也是他们开学后的交流话题。

  社会实践,锻炼提高好机会

  越来越多的美国公立学校规定,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前必须完成规定时间的社区服务。因此,暑假就成了学生做义工的大好时机。美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社区服务为主,很多人会选择给社区内图书馆、博物馆、学生活动中心等做义工。学生重视暑期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大学比较看重学生的社区服务背景。如果坚持做一定时间的社区服务,高中生一般都能从服务对象那里得到积极反馈,从而在申请大学时具备一定优势。

  当然,也有不少中学生会选择在暑假打工,这样不仅可以体验自食其力的快乐,而且还能接触社会。孩子们“打工”的动机各有不同:或是为积攒零花钱,或是为赚钱出门旅游,或是想提前攒点大学学费。梳理学生“打工”的工种,一些学生帮助别人看孩子、看宠物等,一些学生为邻居整理花园、割草或洗车,还有一些去超市做上货员……

  总体而言,美国孩子的暑假生活是欢乐而丰富多彩的。不过,美国家长们如今的“暑假烦恼”也与日俱增。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美国孩子近年来暑假里待在电脑、电视前的时间越来越多。有统计显示,与上学期间相比,孩子暑假开始后看电视的时间上升49%,打游戏的时间上升46%,还有更多时间花在游览社交网站上。为此,每逢暑假到来,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总会疾呼:孩子们,请亲近自然,走进社会。(记者 韩显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