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图书馆里的孩子需要言传身教--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图书馆里的孩子需要言传身教

2013年08月13日10:04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图书馆里的孩子需要言传身教

  图书馆里的孩子需要言传身教

  郑州市的新图书馆最近开始试运行,可不断有读者反映,原本安静的图书馆时常被孩子们骚扰。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图书馆确实有点像少年宫,孩子们“喧宾夺主”,“撒尿撕书”,读者受干扰,图书馆也不堪重负。对此,郑州图书馆暂不再接待14岁以下孩子入馆,等正式开业后,一楼大厅会有一个专门的儿童阅读区。(8月12日《大河报》)

  图书馆怕了“熊孩子”,归结起来儿童调皮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就是成人图书馆并不适合少年儿童。但有人提出来了,自己在超市等阅读区都曾见过,很多儿童在安静地读书。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情形呢?我认为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在于父母。

  很多父母带孩子去图书馆往往出现两种情况:一个是自顾自地看书,不管孩子让他们自己阅读;另一个是自己不看书,命令孩子看书。这些做法本质都是一种“放羊”,对年龄稍大自制力强的孩子和喜爱读书的孩子比较适用,但对不喜欢读书,或者年龄较小的孩子恐怕就难有效用。因为这部分孩子只有通过父母的辅助和引导才能够完成真正意义的阅读。

  对于如何引导孩子读书,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亲子共读”最终目的是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但其浅层目的也很简单,父母用自己的行为做表率,带动孩子喜欢上阅读 。

  如果仔细观察,那些爱读书、爱去图书馆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往往也是一些爱读书的人。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行为养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就不难明白如何才能让孩子在图书馆安静地看书了。(刘义杰 )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