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了 重温一遍心尖上的校训吧

2014年07月25日21:35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了 重温一遍心尖上的校训吧

  正是分别的季节,今年沈城部分高校将校训印在了纪念卡上或T恤衫上,作为毕业礼物送给毕业生。那一句句短小精悍的话语,或蕴含哲理,耐人寻味;或来自典故,又被赋予新意。越是离开,越是舍不得,越是离开,越要理清校训的含义。母校的校训是怎么确定的呢?7月2日,记者采访了沈城部分高校,听他们讲述校训背后的故事。

  东北大学 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由来故事:始建于1923年4月的东大,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时任东三省巡阅使、奉天督军兼省长的张作霖,采纳了奉天省代省长王永江和教育厅厅长谢荫昌“欲使东北富强,不受外人侵略,必须兴办教育,培养各方面人才”的意见,组建了以御侮兴邦为办学初衷的东北大学。第一任校长王永江在首届学生开学典礼时,题写了“知行合一”四字校训。

  “知行合一”语出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所谓“知行合一”,不只是讲一般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与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之间的关系。本着这种实践的、辩证的“知”“行”统一的办学思想,东北大学在建校初期就力戒纸上谈兵,开始创办东北大学工厂,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巩固所学。从现在的视角看,东北大学特色鲜明的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传统可谓源远流长。

  “自强不息”,出自《易经》中乾卦的象传,其词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1928年,身负国仇家恨的张学良成为东北大学第三任校长,他在对学生讲话时说:“我很希望诸君,要坚定了志向,各用自己之所学,全国学者都能如此,则中国自强矣。”对于东北大学这个东北地区的文化旗帜和精神堡垒来说,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来训导学生,不仅能够激励学生勤奋读书,力求上进,更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自此,“自强不息,知行合一”便成为东大师生薪尽火传的信念与理想。

  辽宁大学 校训:明德精学,笃行致强

  ●由来故事:辽大校训是经过了多方的讨论达成的。2000年3月开始,辽大通过校园网向校园内广泛征集校训、校徽,并发动学生们广泛创造。2001年9月,经过了深度创作,学校委托当时的文化传播学院的教授完成了校徽的设计工作。同时,校长也召集教授、科研处长、校办主任、学生处长、宣传部长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校训初步方案。

  经过几轮讨论,2002年1月30日,与会者对确定的校训达成共识,并有了权威解释和说明,还在媒体通告了校训和校徽。

  最终确定的校训中,“明德精学”指内在的素质、操行和境界,弘扬光大崇高思想情操和道德修养,精晓学业,传承民族文化之优长,兼容世界优秀文化,树优良学风、校风。“笃行致强”指行动、追求和目标,追求真知和理想,潜心探索、身体力行,跻身强校之列,实现强国之梦。

  沈阳工业大学 校训:自强 笃行

  ●由来故事:沈阳工业大学校训是在全校师生征集的基础上确定的,共收集到200多条,经研讨后于2007年4月6日正式公布。选择“自强”、“笃行”,是因为均出自古语经典,不仅具有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同时也具有浓厚的当今社会时代气息,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和谐校园建设赋予了新的内容。“自强”、“笃行”的书写字体,在众多备选方案里选中郭沫若字体。因为郭沫若字体具有豪放明快、不拘绳墨,风神洒落、平中寓奇,巧于变化、深厚凝重的风格和特征,不仅与“自强、笃行”新校训本身所具有的深刻思想内涵相吻合,实现了外在的书法风格与内在的校训寓意相统一。同时,也能够充分反映学校经过近60年的建设与发展所形成办学特色和迎接新时期各种新挑战的内在诉求,实现了历史的办学实践与未来的发展理念相统一。

  沈阳师范大学 校训:博学厚德 尚美健行

  ●由来故事:2004年,学校在校园内广征民意,再经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最终确定了校训。其中“博学”,出自对培根“知识就是力量”的引申,意在培育一种良好学风并获得广博知识;“厚德”,出自《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在培养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尚美”是马克思“按照美的规律来塑造”思想的贯彻,意在确定一种崇尚美、追求美、构建和谐的价值取向;“健行”出自《易经·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在形成一种自强不息的行为方式。

  “博学厚德、尚美健行”,从文化意义上看,体现了中外优秀文化的有机结合。从内在含义上看,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从逻辑关系上看,体现了通过知识理性“博学”走向实践理性“厚德”的自觉与升华;体现了“知”(“博学厚德”)与“行”(“尚美健行”)的统一;体现了“真、善、美”的统一。

  沈阳医学院 校训:博学洁行 厚德济世

  ●由来故事:2004年,正值沈医建校55周年,学校面向全校征集校训,经过民主投票,终在成百上千的征集中选择了最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校训,并在学校里全票通过。校训凝炼了沈医的办学方向和治学理想,蕴含了医学教育的科学精华和人文精神,更体现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价值追求。

  “博学”:出自《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中庸》也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论述,意为学习是自我修养的第一步。“洁行”:语出《史记·伯夷列传》,“若伯夷、叔齐,可谓善人者非邪?积仁洁行,如此而饿死。”《史记·屈原列传》也有“洁行”之表述,讲的是不趋炎附势、随波逐流,宁可舍弃生命,也要保持高尚的人格。“洁行”即“志洁行廉”,用来激励广大师生志存高远,品德圣洁,操守廉正,行为规范。“厚德”:语出《易经·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就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和道德水平,做到理想崇高、信念坚定、情操高尚、人格完善,像大地一样,包容万物,无所不载。“济世”:典出《后汉书·费长房传》“悬壶济世”。“济世”就是要“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责编:许锦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