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训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2014年07月28日17:1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训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红墙碧瓦额丹黄,双翼飞檐古典妆。”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处处透露着古朴、典雅的气息。站在这个历经八十余年沧桑的校园中心,顺着校园的中轴线放眼望去,新校训石上“博学慎思,明辨笃行”8个字遒劲有力,体现了华南理工人对于知与行、为人与为学的思考,是华工人对办学历史、大学精神认知上的“最大公约数”。

  从凭一己之力重建电讯工程系的无线电专家冯秉铨,到闻名于世的“中国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再到无线电工程系78级影响中国彩电业的企业家“华工三剑客”……一代代华工学子敢创新、会创造、能创业,生动诠释华南理工人的精神特质。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通讯员 周玉 祝和平 吴夏曦

  校训凝聚为人与为学思考

  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黑旗军刘永福练兵旧址,有一座以国内名山“贺兰山”命名的小山丘,丘顶处有一块高约7米,长约10米,厚约6米的花岗岩质巨石,其上镌刻邹鲁手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称为老校训石。

  老校训石刻成于1943年。1924年11月11日,孙中山先生为国立广东大学题写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10字校训。1934年11月11日,时任校长的邹鲁在10周年校庆之际手书校训,“今日重书示学子,好依遗教事藏修”,依《中庸·礼记》篇原文,在每句末都加一个“之”字,刻石时就变成了5句15字。

  时代变迁,校园的景观沧海桑田,老校训石静卧山岗,一块新的校训石在学校中开出另一片天地。顺着校园的中轴线放眼望去,新校训石上“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8个字遒劲有力。据了解,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基础上,全校师生凝练出“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新校训,并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于2005年7月为华南理工大学题写。相比《礼记·中庸》中的原句,新校训体现了华南理工人对于知与行、为人与为学的思考,是华工人对办学历史、大学精神认知上的“最大公约数”。

  新校训石与华南理工大学北校区贺兰山上的校训石南北相望,遥相呼应,成为华南理工大学又一处精神高地,无声地建构着华南理工人的精神世界,滋养了追求卓越的“工程师精神”。

  学子“读圣贤书”更“问国家事”

  作为华南地区理工科最高学府,华工无线电78级被称为中国“超级班”———因为它培养出了三位影响中国彩电业的企业家:被称为“华工三剑客”的创维集团前董事长黄宏生、TCL董事长李东生、康佳原掌门陈伟荣。

  “考上大学之后,学校的氛围比较好,我十分珍惜学习机会。”李东生说。李东生认为,一个人要成功,首先要有理想和追求,再者要勤奋、努力和执着,培养良好的心智,以积极豁达的心态对待生活。

  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闻名于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与设计实践第一线,是我国建筑界公认的最优秀的设计大师之一、岭南建筑界的旗帜性人物。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批建筑系研究生,胸怀建筑理想、本想一展身手的何镜堂,在人生的黄金年龄,遭遇时代巨变,一度中断了建筑创作,并被下放到鄂西北山区务农。

  1983年,何镜堂45岁,专业中断了10余年。对于任何人来说,45岁都是一个“输不起”的年纪,而何镜堂却决定放弃安逸生活,重续建筑梦想。用了16年时间,他从一无所有到成就卓著——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这位大器晚成的设计大师说:“人生要有一个奋斗目标,找一条正确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学得透,行得正,当然容易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也是“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校训的内在逻辑。2012年,在华工组建60周年前夕,这种校训体现的大学精神被归纳表述为:“厚德尚学、自强不息、务实创新、追求卓越”。

  校训是学校的文化基因,延续给一代代学子。

  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3位本科生论文首次登上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Nature甚至以《科学家是否需要博士帽》为题,刊文评论这种现象。而这种奇迹的创造者,当时年龄最大者尚不超过25岁。至今,华南理工的学生共有55人次分别以第一作者、并列第一作者或署名作者身份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5篇。

  校训好比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认同它并不断努力,预言就会成为现实。“一代又一代华南理工人在这片实现与提升人生价值的沃土上,修德积学、潜沉笃行。他们既‘读圣贤书’、更‘问国家事’,努力躬行当代青年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他们敢创新、会创造、能创业,生动诠释华南理工人的精神特质。”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说。

  ■对话

  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院长刘社欣:

  华工校训内涵

  需要新的诠释

  南方日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校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刘社欣:校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区域化、个性化、特色化的精神凝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基点与践行抓手,需要进一步推进大学章程的建设、大学精神的打造和大学校训的宣传,需要更好地发挥大学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上的独特功能。

  华南理工大学“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是传统与现代、人文与文人、人化与化人的思想凝炼和价值追求,具有新岭南文化特点和华工人特质的育人理念。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同共振。

  对于以研究型、综合性为定位,以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为发展目标的华南理工大学而言,其校训的价值观内涵需要新的诠释、更新与发展。我以为尤其要知行合一,就是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和外化于行。作为大学生应该有理想、有梦想,同时也要有实操性和行动力。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