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升学考试加分可以一刀切掉

2014年07月23日17: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晚报:升学考试加分可以一刀切掉

  高考结束,加分丑闻不绝于耳。辽宁省1072名获得2014年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的学生中,已有270人主动放弃加分资格;河南省有53人主动放弃资格。据媒体报道,河南今年获高考加分的738名考生中,有445名由同一场比赛——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批量生产”。这场800人参加的武术比赛,竟有564人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最终445人获批。

  其实,加分带来的不公正不仅仅存在于高考之中,中考甚至小升初的各种“评价”中,加分丑闻都不罕见。据媒体报道,上月底,哈尔滨市教育局对2014年哈尔滨市报考重点高中拟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军人子女、归侨子女、体优生和艺术类等多个群体可享受加分政策,加分分值从2.5分到20分不等。这份名单一经公示,便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中考考生家长联合发布《致省长诉求书》,质疑加分政策幅度过宽,名目太多,一些不具备加分条件的考生浑水摸鱼。对此,哈尔滨市决定调整中考录取政策。

  各种考试加分导致的不公平可以说是愈演愈烈。考试加分,其实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恶疾。十几年前,少数人能得到便宜。而现在,享受考试加分的考生人数节节攀升,大规模弄虚作假的现象正说明,只要有加分政策存在,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钻空子。哈尔滨市决定调整中考录取政策是好的,但是,在一两分的差距就能导致就读学校天壤之别的现实下,考生家长一定会绞尽脑汁让孩子能够加分。这个过程中,权力寻租不可避免,各种以加分为目的的造假竞赛也无法杜绝。

  老话说凡事不能一刀切。但在各升学阶段的考试中,通过各种途径加分的可能性确实应该一刀切掉。如果还保留某些加分规则,那么,考试公平绝对难以实现。教育管理部门只能像“打地鼠”游戏一般,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边清理整治,边乱象丛生。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