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有偿补习应当远离学生假期

2014年07月23日15:3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有偿补习应当远离学生假期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假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课堂学习的结束,只不过课堂地点由校内转移到了校外。学生心中即便对假期补课有万般抵触,但还是硬着头皮要去执行。近日,本报接到了一位家长关于暑期有偿补习的投诉,投诉中又包含很多的无奈。

  教育部门关于禁止有偿补习的禁令不可谓不多,从中央到省里再到地方一直明令禁止。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严禁学校、在职教师以及非教育机构占用学生休息时间有偿补课和有偿上新课。就在前些日子,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集中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等问题,把“课堂内容课外补”、学校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暑期之前,烟台市各级教育部门也发文称,坚决查处和遏制教师有偿补习问题。但就是如此高频率的禁令,还是难以消灭有偿补习的影子。

  学生和家长针对补习往往是不同的心态。学生对暑期补课,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我们甚至会在网络上发现表达不满的学生,投诉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而家长对孩子暑假补课与否,却是爱恨交加。在升学的压力下,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抓紧一切可以让孩子学习的机会,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家长往往选择了妥协。但是家长同时又是矛盾的,暑期补课意味着一笔不菲的花费要流出,同时孩子还要在假期里苦读,哪个家长会落忍?

  有偿补习一直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很多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它的生存土壤——高考指挥棒。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脸面,学生和家长则都想考上一个好大学。学校和家长双方都有需求,往往会一拍即合。正是在升学压力的大背景下,一些社会机构和部分教师瞅准了家长的矛盾心理,在充分地添油加醋后补课风也就刹不住了。

  有偿补习有适合生存的土壤,破除有偿补习这种教育陋习,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内完成,但是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所造成的长期影响,我们不能不引起重视,长此以往,学生的身心健康恐怕得不到保证。

  有偿补习违背了教育规律。从中央到地方下发“禁补令”目的就是为了还学生一个无压力的假期,充分地为学生减负,净化教学风气,但是有偿补习非但没有减轻学生压力,反而无谓地增加了负担,打破了学生学习的“生物钟”,让学生处于一种紊乱的状态。

  有偿补习也让教育蒙上了功利化的色彩。一个学生暑期内报班补习竟然要花费近5000元,有些学校老师也在鼓动学生参加社会辅导班,最后也分一杯羹,还有的教师将本应在课堂上教授的内容放到了补习班上去讲,这背后都是金钱作怪,让教育蒙羞。

  有偿补习违背教育规律,不利学生身心健康,请远离学生假期。(张琪)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