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状元不知笔记网上销售 认为自己被侵权

2014年07月22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高考状元不知笔记网上销售 认为自己被侵权

高考状元不知笔记网上销售 认为自己被侵权

网络上叫卖的状元笔记截图

“状元热”刚过去没多久,暑假期间“状元笔记”开始成为网络的热销商品。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大网站上打着2014年“高考状元”名号的笔记近期卖得很火,北京文科状元孙一先、理科状元刘倩莹的部分科目笔记也最新上架,每个科目单价定为59元。

这些状元笔记真实与否?是否经状元授权售卖?昨日,北青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状元,刘倩莹、孙一先均表示自己从未向任何淘宝商家兜售过笔记,感觉被“侵权”,对商家这种炒作手段感到很气愤。

北京高考状元笔记59元一科

在淘宝网上输入“高考状元笔记”,可以跳出2298件宝贝,衡水中学状元、黄冈中学状元、哈三中状元笔记、北京文科状元、北京理科状元……几乎包罗各个省份状元的各科笔记,“宝贝详情”里的介绍显示,这些笔记除了翻印的手写版之外,还有电子版、照片版等各种形式。有些店家除了卖状元笔记外,还兜售所谓的“罕见高考状元原版试卷”。

各商家的“状元笔记”标价不一,单科笔记多在30元-70元之间,有些商家打包成套售卖,多卖到300元左右。“状元笔记”的销量相当不错,若干个商家的成交记录都在1000次以上。一家名为“北山教育资料店”的网店,同时售卖北京文科状元孙一先和理科状元刘倩莹的笔记,每一科笔记的价格均为59元,“七科+影印高考试题”则为299元,该店还挂出了他们翻印的状元手写版笔记、试卷截图。

两位状元曾将笔记传到百度文库

“状元笔记”真实与否?如何辨别真伪?兜售北京两位状元笔记的淘宝客服表示,他们的状元笔记都是由各地采购而来的,但是“具体途径并不清楚”,但他可以担保真实性,“不是真的可以退货”。但是,该客服承认,所谓的“高考状元笔记”并非完整版,孙一先的笔记仅有政治科目,刘倩莹的笔记也仅有数学一个科目,并非真的有“七科全套笔记”,“他俩的笔记我们不全,我们从人大和四中补了(其他科目)”。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两位状元,对于淘宝兜卖自己的笔记,刘倩莹表示很纳闷,她回想了一下,自己只把一本数学笔记扫描发给了百度文库,但当时协商是提供大家免费阅览,只是需要花费一些百度文库的“财富值”(可以通过分享文章获得)下载,“当时百度文库找我要笔记,我想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是件挺好的事情,但没想过拿这个挣钱啊,都是可以免费获取的”。

北青报记者在百度文库上确实搜到了“刘倩莹”和“孙一先”的状元笔记,他俩都作为“认证用户”分别上传了三份数学笔记、两份政治笔记,刘倩莹的三份数学笔记加起来共有100多页,可以免费阅览;孙一先的政治笔记,每份则需要花2元下载,一份100来页,也可以免费阅览10页。

孙一先表示,“2元的收费”是和百度文库商量过的,这些钱她每月的月末可以收取,但除了百度每份两元的“版权收入”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状元笔记”交易。刘倩莹猜测,淘宝商家很可能是盗用了他们在百度文库的笔记,再以59元的价格售卖,对此她觉得很气愤。

百度文库与淘宝交涉维权

百度文库相关负责人得知此事后,表示他们的法务部门已和淘宝交涉,“百度文库的笔记是状元授权的,状元也和我们签署了《个人数字作品合作》协议,授权百度采取法律手段保障其权益。淘宝商家这一售卖行为侵犯了两个状元的权利,我们会立即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昨晚7点左右,售卖北京两位状元笔记的淘宝商家表示,他们决定下架,停止出货了,具体原因称是“处在整理阶段,信息很混乱,整理好再上架”。(记者 林艳)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