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砖壁村的红色记忆

2014年07月16日11:24        手机看新闻

人们的影子渐渐伸长,已是下午五时,抗日老兵萧江河爷爷轻轻衔起了一支烟卷。烟气缓缓上升,晕染开来,模糊了萧爷爷的面庞。

“没打过(抗日)仗。打过仗的现在至少都94了,80多岁说自己打过仗的,那都是胡说!”萧爷爷今年已86岁高龄,10岁时曾任山西省武乡县砖壁村儿童团团长,站岗、放哨、挖旱地、熬小米粥,都有他们儿童团的功劳。谈起这段往事,萧爷爷眼里亮亮的,满是自豪,“挖旱地的时候,军民都参加,朱总、彭总也在其中。”萧爷爷78岁时著写了《八路军总部在砖壁》一书,收录了他经历的40多个革命故事。他最喜欢邓小平放羊的故事,“八路和砖壁村村民亲如一家。”

抗日战争后,萧爷爷做了县里的一名历史老师,一遍遍为子孙们重现当年的战火硝烟。这三尺讲台,他一站,便站了几十年。“七个孙子孙女,六个我拉扯上了大学。”除参加抗日外,这同样令萧爷爷感到自豪。如今萧爷爷已经离休,每月可领到4000多块钱的抚恤金,和老伴、三儿子一起生活在砖壁村,富裕安康。

我们临走时,暮色已近,萧爷爷和老伴蹒跚地走到院子门口,送我们离开。走了一会儿,再回首,两个佝偻身影依然伫立。看见我们回头,二老再次挥了挥手。

那一刻,眼眶不禁盈满泪水。(北京师范大学 刘佳怿)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