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往事不如烟

2014年07月16日10:56        手机看新闻

今天,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了武乡县砖壁村,采访了萧江河爷爷。萧爷爷看起来很瘦,但是很硬朗,一双眼睛很明亮,很坚定。他为我们讲述了很多过去的生动故事,也大方地为我们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萧爷爷说八路军前后三次进驻了砖壁村,砖壁农民爱护八路军,为他们捐粮捐物,而八路军也体谅和保护老百姓,军民一家,鱼水不离。萧爷爷的爸爸牺牲在了长乐战争中,而他从小参加了儿童团。当我们问到他是否参加过抗日战争时,他说自己当时还是小孩子,不可能参加当时的战争。他还专门强调,一定要尊重历史,不能为了标榜自己就编造虚假的经历。爷爷的这段话带给我很多思考,我们为了完成一次有价值的采访,往往希望采访对象能说出对我们来说有意义的材料,就往往会无意识地将主观动机带入采访,使得采访对象不得不按照我们的思路去回答,甚至导致他们提供虚假材料。萧爷爷长大后当了学校的教员,在平凡之后他依然努力工作,争当模范,不抱怨也不消极。老年时,萧爷爷的长子去世了,他忍住悲痛,抚养孙女孙子上大学。肖爷爷在为我们讲这些故事的时候,并没有悲痛写在他的表情里,他只是很平静地去讲述他过去的往事,却传递给我们坚定而永恒的力量。

萧爷爷让我想起了我的姥爷,他也是山西人,有着和萧爷爷相似的口音。姥爷从小也在儿童团,后来跟着解放军打到甘肃就留在那里成家立业。姥爷原来也会讲很多过去的故事给我听,不论是幸运或是悲伤,他都能坦然而积极地讲给我听,让我从小就懂得共和国建立的艰辛,明白共产党的伟大,学会充满爱的生活。姥爷已经离开了我,但踏上山西的土地,我会觉得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他。这些老人们慢慢地都会离开我们,但他们的故事和精神会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音乐学院 孙可臻)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