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科生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

详解录取程序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4年07月15日20: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熊旭)高考后,各高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为了使阳光招生落到实处,中国人民大学今天举办本科生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再次以开放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创新监督方式。社会监督员制度和媒体监督,都是人民大学在着力探索的除主管部门监督、自身监督以外的第三方监督模式。此次首次举办的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即是学校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该活动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指导下,从年初即开始策划。

据了解,7月4日,人民大学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发布公告,主动邀请社会公众及媒体进入本科招生录取现场,了解录取过程,开展社会监督。7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首次本科生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吴玲玲等4位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员和人民日报等13家媒体的记者代表,凡向学校预约的,均获得了参与机会。

在开放日活动中,人民大学介绍了高招录取过程,并以2014年已完成的录取省份实例数据详细演示了调档程序、专业录取步骤等决策和软件操作过程,以实际案例讲解了录取、退档、专业排序等招生规则,介绍了“分数线是怎么产生的”。在了解基本录取规则后,社会监督员和媒体前往录取现场,实地参观和了解录取进程。整个开放日活动中,除涉及考生个人信息及在录阶段性保密信息外,人民大学对参观人提出的问题均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外,人民大学还介绍了通知书印制和发放流程,展示了通知书寄发现场。

人民大学的招生录取环境井然有序、录取程序规范严谨、招生机制缜密规范、内外监督多重保障、决策机制清晰顺畅、招生全程阳光运行。此次的录取现场开放日,为人民大学主动提出邀请,开放日活动中详尽的录取过程介绍、全程的录取现场开放、细致的媒体疑问解答,展现出学校以开放的心态回应社会关注,表现出了国内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再次体现出人民大学改革的决心、勇气和底气。人民大学在创新国内高校招生信息公开领域,迈出了又一个第一步。

除15日对社会监督员和媒体代表的开放日外,7月17日,人民大学还将组织一次相同活动,对社会大众代表进行开放。目前,已有来自7个省市的12名公众代表申请,其中包括公务员、高二学生、高三考生和家长。除未完成录取省份的考生和家长无法参加外,其他所有申请的民众代表,将全部获邀参加。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