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太行山-燕山支教计划:青春的联合 奉献的聚力

2014年07月15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行山-燕山支教计划:青春的联合 奉献的聚力

  “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马上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我们的努力仍会继续,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太行山、燕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支教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第一届“太行山-燕山计划”联合支教队队长潘援这样激励自己的接班人——第二届支教队员们。

  太行山、燕山,两座总是同时出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山脉,因为爱心再一次被联系在了一起。去年7月,河北省首次实施了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之“太行山-燕山”计划,来自北京、河北8所重点高校的16名“太行山-燕山计划”联合支教队成员,到保定阜平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一年的时间里,16位青春志愿者用扎实的知识为扶贫攻坚大局提供了智力支持,用奉献的精神为推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贡奉献青春力量。

  第一届“太行山--燕山计划”联合支教队成员合影 潘援供图

  响应号召  “联合”聚力善行河北

  “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底到阜平调研时曾这样强调。

  阜平是太行山东麓一个全山区县,地域广、人口稀,当地大多学校布局偏散、规模偏小,全县仅一所普通高中,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学生的升学愿望,不少学生辍学并不都是因家庭困难,也是因升学无望所至,阜平的整体教育水平亟待提高。

  2013年,16名来自祖国大江南北,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的大学生以“太行山--燕山计划”联合支教队的名义在阜平相遇,担起了“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的重任。

  在阜平,他们吃了一年的苦,也结下了深厚的“志愿”友谊。他们在阜平中学和城厢中学开展支教工作,不断创新、提升,得到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

下一页
(责编:李小琳、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