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太行飞虹 永驻忠魂 

2014年07月14日13:31        手机看新闻

连绵的山川裸露出大片的灰土的岩石,烈日炙烤着绿色的植被,险峻的地势仿佛还能看见当年的八路军在这里战斗的痕迹。在长途车载着我们进入武乡县城的路上,沿途的浮雕那一幕幕生动的抗日场景都使我想起了在这里曾经参与抗战的人们,那是我们全民崛起的开始,也是实现全民族团结的征程。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大厅那镌刻着“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的浮雕前,八路军战士正扛着枪和大旗勇敢的和敌人抗争,过去的场景不由得浮现在我眼前,身处在和平年代的我很难想象77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历程。作为一个从陕西来的孩子,一看到那艘八路军渡黄河的铁船,我的脑海里回忆起了《在太行山上》那首歌,自然地想到了当年的八路军战士就是通过这样一艘小船上从陕西韩城来到了这里。这艘船是那么旧,又那么小,可它承载的意义却那样重要,那样深远。

沿着纪念馆的长廊,我又看到了实景模拟的黄崖洞,很难想到就是那样一个小小的山洞,带来了八路军最重要的物资补给,既生产物资,又补充武器。陡峭的山崖下,在炮火的掩护下,在激烈的枪声中,八路军战士们就是这样推着小车一步步地艰难地往前线运送物资。看到左权将军最后也是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时,我不禁喉头哽咽,几乎难以想象这样忠诚爱国的将军在反扫荡的流弹中阵亡。紧接着,一个破旧的背粮袋映入我的眼帘,那个小小的灰色的袋子,长宽不足30厘米,却有大大小小十余处磨损,还有一个工整的补丁,它就是华国锋的背粮袋,这又使我联想到就是这样小小的它却为千千万万个将士们提供了重要的补给。

在我心中,太行山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即使曾经的战争已成为历史,但勇敢的八路军以不屈的忠魂守护也影响着这里世代生活的人们。(王雪玮 中国农业大学)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