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37年后重回母校

2014年07月10日08: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合影

赠送穆拉图总统当年在北语的照片,右一王砚农,右二崔希亮,左二李宇明

穆拉图总统为北语题词

“老穆,欢迎回家!”

“北语走出来的总统今天回到母校了!”“老穆,欢迎你回家!”7月9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校园里,万国旗随风飘扬,“中埃友谊天长地久”几个大字招人眼球。北语师生言笑晏晏,迎接贵宾——北语校友、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重回母校。阔别母校37年后,穆拉图总统再次踏进北语校园,与当年的老师、同学共叙母校情。

穆拉图总统下得车来,中外学生“老穆,老穆,我爱你,欢迎回到新北语!”的欢呼声,就包围了总统。中外学生们手中摇动的中埃两国国旗,传递着对校友的问候,穆拉图总统也频频挥手,向北语师生们问好。北语青年教师代表为总统戴上了北京语言大学校徽,埃塞俄比亚留学生献上了鲜花。北语党委书记李宇明、校长崔希亮、副书记王鲁新热情相迎,欢迎穆拉图总统回到母校。

在北语汉语学院就读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阿贝尔表示,能够在北语见到穆拉图总统,他非常兴奋,“总统在中国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业,能讲流利的汉语,而且熟悉中国文化,这将促进中埃双边的交流和合作,并增进中埃友谊。”阿贝尔已经在北语学习了两年汉语,他希望在北语完成学业后,能够像总统一样为中埃的交流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感恩母校情

1976年,穆拉图以公派生的身份来到北京,到达北京的第一站就是北京语言大学,他在北语学习汉语,与中国结下不解情缘。如今,成为总统的穆拉图依然心系中国、关心母校,他担任总统后首次来华,即到访北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与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往来,协助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留学外交、文化传播的丰硕成果。

看着北语档案馆珍藏的38年前的学籍卡、成绩单、学习鉴定表、同学合影,穆拉图总统难掩内心的激动,“1976年,我第一次来到北京语言学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当时有7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这里学习汉语,这是我第一次置身于不同国家和文化的环境之中。北语不仅为我上大学打下了良好的汉语基础,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并融入到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氛围中去。我为曾经是北语的一名学生,深感骄傲。”穆拉图总统表示,能够有机会拜访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他深表荣幸;能够回到北语——这个中国语言和文化研究的中心,他非常高兴;他也非常感谢北语师生当年给予他的帮助。穆拉图总统欣然同意,在北语设立由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以资助奖励来北语学习汉语的世界各国留学生。

李宇明书记向穆拉图总统赠送了《讲述中国》、《汉字的智慧》、《汉语名句集锦》和《汉语熟语与中国人文世界》等中华经典图书。崔希亮校长将亲笔题写的“仁者无敌”书法竖轴赠送给穆拉图总统,希望他常回母校看看。

穆拉图总统欣然以毛笔为母校题字:“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京语言大学创办于1962年,是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又是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大学。迄今为止,北语已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5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在北语的中外校友中,已涌现出一批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学者,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卡塞姆·托卡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弗拉基米洛维奇·莫尔古洛夫及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古巴驻华大使阿尔贝托、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德国汉学家顾彬等。他们为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难忘师生情

穆拉图总统当年的班主任王砚农老师见到往日的学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欢迎你回到母校,非常高兴你还记得我。我至今还记得38年前,我们在教室上课的情景,当时的你学习努力、认真,从不缺课。跟老师关系也特别融洽,课上我们是师生,课下我们是朋友。当时你跟老师说过你的心里话,希望将来回国后好好建设自己的国家。今天你有此成就,不是偶然的,而是你努力的结果。”

穆拉图总统紧紧地握着王砚农老师的手,依然亲切地叫她“王老师”,他动情地说:“非常高兴能够见到当年教我的王老师,她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但是学业上对我要求严格。她对我来说是最特殊的一位老师。”

穆拉图总统的专业课教师赵玉品也表达了她的喜悦之情:“欢迎你回到母校,我还记得当年你在主南教学楼201教室上课时,坐在最后一排的左侧,听课特别认真,喜欢提问题。那时我就希望你将来有所作为,如今看到你的成就,作为你的老师,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38年前,负责留学生管理的张开信老师和汉语教研室负责人邓崇谟老师遥想当年,“那时候,我们和这些学生都住在同一幢宿舍楼内,我们都是知心朋友,打成一片。如今穆拉图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总统,这是北语的光荣。”“北语一直十分重视教学法,当年我们针对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研究不同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我们还调派了最有经验的教师去教穆拉图那一批非洲学生。”

穆拉图总统同级(1976级)的委内瑞拉留学生魏克托,也应邀与老同学相见,他将当年他们在中国工厂实践的照片赠与总统,共忆那段青春岁月。(高金萍、王黎黎)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