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厦大校长回应就餐特权质疑

2014年07月09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大校长回应就餐特权质疑

  近日,厦门大学女副教授谢灵发给该校校长,指责其就餐“特权”的信,突然在网上走红。昨日,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信是去年6月发的,并不是公开信,也与群众路线无关,根据她的实地回访,涉事餐厅质量已有所改善。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则回应称,谢灵所言并不属实,是对他和厦门大学的诽谤。

  事发

  去年6月受不公正待遇

  两人争论的教工餐厅,是厦门大学校本部唯一的一个教工餐厅。

  谢灵回忆,去年6月18和19日,她连续2天来到教工餐厅,发现,在18日12时5分,“这个时点几乎没什么像样的东西。”

  “但等你出现时,服务员马上端来丰盛的菜肴。”谢灵在信中介绍,19日12时35分,校长朱崇实出现后,服务员立即端出菜来,厨师也出来招呼,而在之前的12时10分,服务员对她还有没有菜的询问,“不予理睬。”

  她用手机拍下这几个镜头,“教工餐厅的这件事本是小事一桩,但由此反映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

  举报人

  教工餐厅质量已改善

  昨日,谢灵称这封信是去年6月,她给朱崇实发到邮箱的,同时,她还群发给所在的管理学院老师们。

  从去年写信反映问题到现在,对于教工餐厅的意见,谢灵听过两派截然相反的,有老师跟她说,多亏她写信,餐厅质量改善了,也有老师向她反映,餐厅还是不行。

  上月,谢灵又到教工餐厅就餐,当时是中午12点20分左右,但餐厅只有青菜、豆腐等饭菜,“饺子和鱼是没有的。”这在谢灵看来,已有所改善。

  校长

  吃自助餐不存特殊待遇

  对此,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回应称,因为公务繁忙,他到教工餐厅就餐并不规律,该餐厅职工肯定不会提前知道他即将到餐厅吃饭,而且,他每次也都刷卡消费,在教工餐厅都是自助餐,每人20元,并不存在特殊待遇。

  是否存在当校长不去,食堂就餐、服务质量就欠佳呢?朱崇实认为,教工餐厅职工收入和餐厅收入挂钩,“他们为了自己利益想方设法为教师提供好的服务。”

  餐厅

  校长来晚了也要吃剩菜

  昨晚,厦大教工餐厅负责人何经理在接受海峡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他们是属于学校的餐厅,并没有承包。关于网上对于餐厅对校长用餐待遇有区别,何经理给予否认,她表示,校长如果来晚了也是吃剩菜,并没有另外加菜。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三位在教工餐厅用餐的厦大教职工均称有看过朱校长到餐厅就餐。餐厅确实存在“校长来了特别加菜”情况。其中一老师认为,不是校长的问题,而是教工餐厅讨好领导。

  ■ 焦点

  1 谢灵多次举报学校问题

  厦大一老师表示,虽然并不认识谢灵,但因为工作关系,从多名厦大教师中听说,“有相当一部分老师私底下是敬佩她的。”

  据他了解,对厦大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教职工都敢怒不敢言,但谢灵却敢于直言。

  他印象中,谢灵就曾在网上举报过该校老师陈汉文的学术腐败问题,和该校原校长吴世农的家庭丑闻。

  “她不会凭空反映问题,但确实有些方式过激了。”该教师介绍,陈汉文大概有学术规范问题,也不是谢灵单独举报的;而吴世农的确存在着谢灵反映的一些问题,但“没有被硫酸泼脸毁容”。

  而多名厦门大学校友认为,朱崇实在学生中的口碑并不差,经常能在校园里看到他走在路上,而不是坐在车里,成为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他推行的免费米饭、低廉餐费、宿舍空调等惠民政策,也确实让学生为此自豪。

  2 谢灵回应“学术剽窃”质疑

  厦大校长朱崇实透露,不会因为教工餐厅“公开信”一事追究谢灵责任。不过,此前,陈汉文已实名举报谢灵在学术上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文章,目前,学校相关学术道德委员会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学校有关部门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绝不会因为她批评我而处理她。”

  根据谢灵提供的信件往来记录,2007年,陈汉文以匿名方式指称,谢灵发表在《财会通讯》2001年第9期的《我国财务会计目标的现实选择》系剽窃之作,剽窃的对象包括1994年第1期《统计研究》的《国民经济核算与会计核算基本问题的比较》。

  昨日,谢灵说,自己当时将证明自己没有学术抄袭的材料附在邮件后面,发给陈汉文和学校人事处、所在管理学院院长等人,“后来就没吭声了。”

  (记者 许路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