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本网独家专访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夏平少将

“军魂剑”制作历时半年 首批仅280名学员获授

2014年07月07日14: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3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2014届学员毕业典礼在该院大礼堂隆重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每名学历教育班次的毕业学子都收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独特礼物——一把名为“军魂剑”的纪念佩剑和两块印有身份信息的军人身份牌。这则消息由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发布后,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和热烈讨论。

夏平少将

 

近日,人民网记者就此事独家专访了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夏平少将。

军魂剑仅为280名学历教育学员颁授

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很多学子都收到学校赠送的毕业纪念礼物,然而以佩剑为礼物不仅别出心裁,而且蕴意深刻。负责此项工作的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夏平少将介绍说,在冷兵器时代,佩剑是武士的象征,如今虽然不再具有实战意义,但作为一种独特的军事文化载体,它赋予军人威严、荣誉、力量的功能依旧无法替代。

“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提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其中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这也是对每名军人提出的基本要求。”夏平说,战斗力从来都是以敢于亮剑、不怕牺牲的铁血精神为支撑的,为毕业学员颁授印刻自己名字和学号的佩剑,不仅是为了增强学员的使命感、荣誉感,更是告诫学员要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永远保持军人的血性和战斗精神。

据了解,军魂佩剑剑长39厘米,重0.48千克,剑体由高强度弹簧钢纯手工打造,剑柄使用红木钢丝缠绕装饰,剑鞘采用钢制材料表面喷塑处理。夏平透露,从军魂剑的最初设计到制作完成,历时半年以上,绝非粗制滥造之作。目前大家看到的“军魂剑”剑身有星标以区别,比如学士佩剑为一颗五角金星,硕士为两颗星,博士则为三颗星;剑穗也根据学士帽、硕士帽、博士帽的样式做了区分。夏平透露,为保险起见,学校并未对“军魂剑”做开刃处理。

夏平表示,南京政治学院是我军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学员成分包括专升本学员、青年本科学员、研究生学员和大量短训、轮训学员,但目前军魂剑仅为学历教育阶段的学员颁授,“虽然这部分群体人数较少,但他们在校时间长,为他们颁授军魂剑更有纪念意义。”夏平告诉记者,经过严格的预算报批手续后,今年一共为280名学员颁授了军魂剑,“这笔钱并非额外支出,因为学校每年都会向毕业生赠送纪念品。”

之所以取名为“军魂剑”, 夏平介绍说,是因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为毕业学员颁授“军魂剑”,是为了激励他们牢记使命、筑牢军魂,履行政治军官的神圣职责。

此外,作为全军政工干部的重要培养基地,南京政治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以“育忠诚于党的举旗人、做献身使命的带兵人”为核心的军魂文化。夏平说,军魂剑是校园文化与军人使命的载体,凝聚着学院以军魂文化育人治校的办学宗旨,承载着新时期军校大学生的使命荣誉,也寄托着母校的殷切期望和千钧重托,必将激励一代代南政学子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上不懈追求、建功立业。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