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人要有志气,要有事业,要有爱心

2014年07月07日08:44        手机看新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和书记以及各个学院的老师们,一上午坐在这静静地陪伴大家度过这个短暂的毕业典礼的美好时光。实际上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时起时伏,时而激动,时而欢笑。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历经几年辛勤汗水的挥洒,获得毕业证书,确实得来不易。我们应该感谢养育我们的父母,感谢今天坐在台上以及今天没有到场的教诲我们的师长,也要感谢我们的老学长张福安先生,当然我们还要感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加毕业典礼的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教授。大家真的很幸运,我也很幸运,来校才两个月,就参加了毕业典礼。从来校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力求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交大人。

刚才我们的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以及学长张福安先生的发言,深深地触动了我,尤其是张福安学长的一段描述,让大家看到了他那个年代,我们交大学子经历的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正是那样一段历程造就了交大人钢铁一样的性格。张福安先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了大半生,并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像张福安先生这样的老一代校友还有很多。

当然,我也非常感动,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充满了激情,充满了活力,他们在即将奔向社会的时候,把自己的情感迸发出来。更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的学生在发言最后也不忘代表所有毕业生,感谢父母。有报恩之心是难得的一种美德,是高尚品德的主要内涵。我也感谢留学生代表Nina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她的汉语说的非常好。她的发言是发自内心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时尚的语言,但是每一句话都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她说:“今后在报纸上看到有人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我希望那个人就出自我们交大。” 大家能感受到她这个话是发自肺腑的。鼓励的话我们的学长张先生说了,表态的话、激励的话,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都说了,在即将进入中午12点的时候,我还能说一些什么呢?我想再叮嘱几句,孩子要远行,家长来了,师长来了,学长来了,贵宾们也都到了,临别之际几句留言,几句赠言。

第一句话:没有什么都可以,不能没有志气。

人活于世,贵在有志。古往今来凡成大器者都是有志之人,有志不在年高,你们这个阶段正是心怀梦想、立大志的时候。什么叫志气?志气是责任,志气是担当,志气是一种梦想的追求,无大志者绝对不会成为有用之才,有担当者、有责任者才能称得上有志气。有志者事竟成,古人已经给我们讲了这个道理。所以没有什么都可以,但是做人不能没有志气。

第二句话:丢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丢了事业。

人生在世,不要青史留名。正如留学生代表Nina说的:“总得用那个火柴划亮一道光芒,照亮我们的心灵,为社会留一点温暖吧。”这是我们交大人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交大人对社会的承诺。每一个从校门走出的交大人,都将成为社会的脊梁,社会的骨干。我们要尽全力为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杰出的贡献,我想这是所有交大人共同的心声,当然也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包括你们即将踏上征程的各位交大的新校友。

第三句话:忘掉什么都可以,不能忘掉父母,不能忘记师长,不能忘记我们度过美好青春时光的交大校园,更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国。

所以三句话送给大家,让我们共勉:人要有志气,人要有事业,人要有爱心。有了这三项,天涯海角,交大人的心都是相通的。我代表全校老师、员工,把所有的爱心祝福送给大家,相信大家未来更辉煌。20年后咱们交大校园再见,希望你们再回母校的时候,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就像Nina说的,我会在报纸上看到很多个你们当中的你、你和他。

谢谢大家!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