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围观"史上最具挑战性暑假作业": 挣满下一学年学费

2014年07月07日07: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围观"史上最具挑战性暑假作业": 挣满下一学年学费

  图片来源:网络

  正当各高校大学生纷纷为即将到来的暑假规划轻松行程时,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学生日前却接到了一个艰巨的暑期任务。该院自动化技术系、体育系在放假前给学生们布置的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任务很特别:赚取下一学年学费。这个犹如“重磅炸弹”的消息一传出,校园顿时沸腾了。但两个系的当事学生却出人预料地淡定,这是为什么呢?

  学校倡议

  同学们,这个暑假自己去赚学费

  学生反响,“鸭梨山大”“小菜一碟”的都有

  在该院刚举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自动化技术系、体育系联手给学生下发了“爸妈辛苦了,下一学年学费我来挣”的倡议书,要求学生在确保安全和人身权益前提下,结合专业进行暑期实践或兼职,挣满下一学年的大学学费。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内公办高职院校收费在5000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两个系的学生需要在将近两个月时间内,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赚取5000元。这一任务被学生们戏称为“史上最具挑战性暑假作业”。

  据介绍,学院将与学生家长提前沟通,邀请家长一起参与监督学生完成这个任务,开学后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任务评比活动。“评比时需提供工作合同或者协议以及用工单位盖章证明,还要工作中的照片,并与大家分享自己打工过程中的心得。”该院一位老师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特殊暑期社会实践任务下达后,消息不胫而走,迅速蔓延成为校内大学生们食堂吃饭、宿舍晚上卧谈会上共同的热门话题。扬子晚报记者在该校学生中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持赞成与反对观点者都有。赞成者大都认为国外很多大学生上学靠贷款,毕业后工作还贷;国内大学生生长环境舒适,暑期兼职可以“磨磨性子”,个别同学认为这一点不难。反对者细分为两种观点:一是认为任务难,有人提出“刚毕业的实习生才拿多少钱?更何况暑假兼职生!”;二是认为大学只有几个长假,何不轻松点过暑假?

  两点疑问

  疑问1

  为何布置如此作业?

  打工更能培养实际能力和责任意识

  该院自动化技术系张雪华老师坦言,当前部分大学生重享受,花钱大手大脚,对学习、未来工作和生活缺乏规划。他们此次尝试布置这个暑期赚学费的任务,是希望大学生们通过实践体验将来的工作环境,感受父母工作的辛苦,锻炼吃苦耐劳精神。与此同时,打工挣钱与课堂教学相比,更能培养责任意识和生存竞争能力,为今后工作提前做好准备。“赚钱仅仅是很小的一方面,我们更看重的是学生获得的各种经验,在工作过程中的内心体验。对于学校来说,学生品德、责任意识和能力培养是第一位的。”

下一页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