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高校学费居全球最高行列

2014年07月04日07: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高校学费居全球最高行列

   澳大利亚全国高等教育联盟日前对全球大学学费进行比对后发现,在世界排名前500的大学中,澳大利亚的学费以平均每年7500澳元(约合人民币4.4万元)位居前列。

   全国高等教育联盟在其网站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尽管澳大利亚大学的平均学费目前排在英国、美国、日本、爱尔兰之后,但放开学费上限管制之后,预计澳大利亚的大学学费将会进一步上涨,其平均值有望翻倍到1.5万澳元(约合8.7万元人民币),仅排在英美之后。

   全国高等教育联盟还将欧洲一些国家的高校学费进行了对比,其中德国学费全免,另外一些国家则将学费控制在相当于平均每年5300澳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以下。

   《澳大利亚人报》对此发表评论说,澳学生现在所支付的学费已属全球最高之列,如果高校所呼吁的解除学费上限一旦生效,学生将承受更大负担。

   作为解除学费上限的倡导者,澳大利亚智库格拉顿研究所高等教育专家安德鲁·诺顿说,低学费国家同时是高税收国家。根据2011年数据,德国税收占到整个国家GDP的37%,法国和丹麦的税收分别占44%和47%,而澳大利亚税收仅占GDP的26.5%。

   诺顿认为,在澳大利亚,除非大幅上调税收,否则经济负担将不可避免地落在学生头上。

   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8所顶尖大学共同呼吁联邦政府废除对高校学费的封顶政策,由市场决定学费高低,以打造澳一流学府,与英美名校竞争。(记者赵小娜)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