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建立

2014年07月02日17:19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今后将致力于“新时代 新小学”的小学未来教育研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服务儿童。

“小学自身的研究意识薄弱、研究能力不强,研究与实践改进、专业成长脱节……而大学的小学教育研究与小学教育实践距离太远、研究者缺乏实践经验和来自实践的支持……”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小学教育未来发展研讨会上,出任该研究中心主任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透露了当前小学教育研究“两张皮”状况。他表示,由中国教育学会、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会等支持,北师大和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牵头成立的这一研究机构,将致力于“新时代 新小学”理念的小学未来教育研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国际小学教育研究的高端交流平台,为小学教育服务,为儿童服务。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活动并表示,期待中心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如何激发儿童的好奇心、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对于活动提出的“新时代 新小学”理念,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十分认可,他希望中心成立后着力于对小学教育质量提高的研究。国家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对于大学与小学合作的新模式也十分称赞,他表示,中心应该成为一个引领示范的样板,成为未来教育家成长的摇篮,助力于小学发展的百花齐放,让每一所学校都能给人带来惊喜。

据介绍,该中心将立足大小学合作、跨地区合作、中外合作,聘请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教研员等担任研究员,开展项目研究工作的设计和实施、教育实验等工作。“我们将开展‘小学生课业负担’等问题式专项调查研究、组织‘京师小学教育国际论坛’等搭建小学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成立‘大学——小学’协同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训基地等……”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说。

据悉,中心还将成立“新小学网络联盟”(暂定名),联盟成立后主要在加盟学校发现有潜力的优秀教师、助推名师成长,组织优秀教育教学和管理案例、成果的出版与发表,共建并优先使用小学教育资源库,开展校际、区域、全国与国际等多层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等有益活动。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