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二中首开游泳必修课今后不会游泳毕不了业

2014年07月02日08: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二中首开游泳必修课今后不会游泳毕不了业

  昨天,杭二中游泳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只需买票就能进场。记者从校长叶翠微那里打听到,这个50米、8条泳道的标准泳池,今后不仅是市民健身的场所,还会是杭二中新高一学生的课堂。游泳,将成为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学生的必修课,并计入总学分。

  换句话说,以后在这所牛校里,人人都要学游泳,学不会就毕不了业,学霸学神也不例外。据记者了解,杭城高中特色体育不少,如杭高的击剑、长河高中的跆拳道、源清中学的射击、浙大附中的登山等,但把这些变成必修课,杭二中的游泳课尚属首次。

  16位专业教练

  小班化分层教学

  记者昨天上午到杭二中游泳馆时,几十名高新实验学校的小学生在浅水池游得正欢。

  学校总务处主任程俊明介绍,泳池暑假除了对外开放,也会邀请周边学校的学生来免费体验。

  距开课还有两个月,新高一学生先收到了一份表格,学校要求大家填写一份“游泳履历”:你学过游泳吗?会一点点还是非常熟练?

  游泳馆馆长蒋炼向记者透露,游泳课实行小班分层教学,25人一个班,分班依据是学生的游泳水准。不会游的学生在初级班,教学目标是会游泳;有游泳基础的学生分在初级提高班,教练重点纠正这些小伙伴的泳姿;游的不错的学生组成提高班,要学习仰泳、蝶泳等各种泳姿。

  游泳课的课程表,学校已经排定了,从8月20日开始到9月底,每周安排2课时。完成所有课时并考核通过的学生能拿到1学分。

  由于游泳是首次开课,学校暂时只在新高一学生当中开课。

  游泳馆馆长蒋炼,另一个身份是杭州体育发展集团游泳健身中心培训科科长,也是游泳课的专职负责人。为给高中生上好游泳课,他挑了16个专业教练,都有3年以上从业经验。“每堂游泳课,每个班配2名教练,1名救生员,加上杭二中的体育老师,相当于4位老师教25名学生。”

  希望每个二中学生

  都有现代生活和生存能力

  学校开设游泳课,是校长叶翠微很久以来的一个心愿。“我希望每个二中学生都有现代生活和现代生存的能力。现代生活,很多学生将来有条件到大江大海去见世面,不会游泳肯定不行。现代生存,不仅应该有自救能力,还要有他救能力,这是对生命和社会的尊重。”叶校长告诉记者。

  学生假期里溺水事故频发,不时触动叶校长的敏感神经。“每个人见到水都会有一种天然喜爱,但如何在水中保证生命安全,需要专业化、课程化的学习。”他坦言,“我的梦想是每个二中毕业的人,都能游200米以上。这将是二中的素质门槛,也是二中人未来的特征之一。”

  之前游泳课开设计划迟迟未定,一是缺少专业师资,二是室内游泳馆运营成本过高。“游泳池开放一天成本在1万元左右,所以只有大型活动时才使用。”总务处程老师说。

  为兑现给学生和家长的承诺,校方通过杭州市教育局与杭州市体育局联系,于是,一个“体教结合”的新模式形成了——学校提供场馆、体育局承担杭二中老师和学生的游泳训练以及对外开放等事宜的。“这样一来,市民健身、学生学游泳两不误。”叶校长说。

  学校总务处提醒,考虑到校园的安全保障问题,杭二中游泳馆对外开放期间,将在游泳馆东面再开一条进出通道,泳池通道和二中校园是完全隔离开的。目前对外收费标准是白天20元一场,晚上25元一场。由于冬天游泳馆使用成本高、游泳人数又少,游泳馆暂不开放。(记者 沈蒙和)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