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期末作业很"奇葩" 确认墓碑下是否埋尸体

2014年07月02日07: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期末作业很 “奇葩” 确认墓碑下是否埋尸体

  “奇葩”期末作业,国外大学也不少,例如让学生扮演员工与老板的角色完成写作任务,让学生确认墓碑下是否埋着尸体,甚至还有的作业是为自己写份墓志铭……

  墓地惊魂之旅

  加拿大国王大学学院的调查性新闻报道方法课,被琼斯教授从教室挪到了营地山墓园。教授在一个高大的墓碑前宣布了考核作业:学生分为两组,想办法证明,坟墓主人的确埋骨于此。

  逝者是谁?墓碑上赫然写着:约瑟夫豪生于1804年12月13日,卒于1873年6月1日。但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份。最关键的是,死者去世的年代没有电脑,记录系统不完善,一切以纸质材料为主。两组成员首先通过维基百科简要了解了逝者:约瑟夫豪,加拿大著名记者、政治家,曾经是当地政界的传奇人物。看到这里,几乎所有人都松了口气——既然是大人物,历史记录就不会少。于是同学从不同角度下手,在几天之内带回了逝者在医院的就医和死亡记录副本、墓园缴费资料副本、市政厅保留的非公开资料等等。但这些只能证明,此人已死。正当调查陷入僵局时,有同学找到了一本约瑟夫豪的传记,传记中有一段引用了在逝者去世后3天出版的旧报纸,一名记者在现场悼念并亲眼目睹约瑟夫豪盖棺下葬的情景。在公共档案馆的微缩胶片中调出了报道原文,这成为证明逝者埋葬于此的最有利证据。

  写份悼词给自己

  美国堪萨斯大学大一写作课上,老师要求学生为自己写一篇悼词。任课老师认为悼词其实是最难写的,因为要在有限的篇幅内高度概括出自己生前的各种经历,充分展现个人的品性。

  不过,学生对这种“死亡”作业却心存顾虑。因为一般悼词的开头便要交代当事人的“死因”和时间,谁会愿意为自己订上一个“死法”和“日期”呢?部分学生不满,担心这将给自己带来坏运气。后来在老师的“安抚”下,大家才渐渐释怀。虽然“为自己书写悼词”不免有些晦气,但这份作业让学生们提前“反思”了目前的人生,激励他们努力做好未来规划。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