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学生罚抄抄不完或要挂科 老师:这件事你不要问我

赵晨

2014年07月02日20:5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罚抄抄不完或要挂科 老师:这件事你不要问我

  [“我实在抄不完罚抄,老师就不让我来上课了!”近日,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阿明(化名)遇到一件烦心事。临近期末,阿明因上课无法回答老师提问而被罚抄《监理规范》,此书字数之多让阿明感到压力巨大。由于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抄写,阿明被老师当堂轰出课室:“你以后不用来上课了!”阿明认为老师此举不合理,“这是一门实训课,不用上课就等于挂定科了。”

  阿明:不用上课等于挂科

  阿明就读于广州白云区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二学生。上周三阿明如常到课室上一门名为“监理实务实训”的课程,但心有忐忑,因为老师在周一时曾要求学生在上课前必须将《监理规范》读熟,而阿明因有其他事缠身并无完成。很不幸运,阿明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面对老师的提问阿明哑口无言。

  阿明告诉记者,当时老师一共提问了十几名学生,全班仅有3人无法回答,包括阿明自己。“我那两天刚好有别的事情,没背,也有点懒,所以就答不上来。”课后,老师要求阿明和另外两名没能回答出问题的学生抄写《监理规范》全书一遍,并在周五上课时提交。“我们星期四下午还有考试,抄书的时间远远不够。”据阿明描述,《监理规范》是一本80多页比A4纸大的课本,“根本没可能抄完。”

  周五课上,阿明将仅完成了60%的抄书交给老师,老师对其十分不满,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告知他“这学期可以不用再过来了”。阿明想到该课程不上课即等于挂科,顿时怒火中烧,狠狠拍了一下桌子,与老师顶撞两句便转身离开课室。据阿明同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介绍,老师当时的确有说过此话,“我们这门课偏实训,不来上课就意味着挂科。”

  昨日上午,记者在人和地铁站见到阿明。在向记者讲述事情经过后,阿明委屈地说:“这门课我从来都准时交作业,也不缺勤,老师不能因为我抄不完就挂我科。”阿明认为老师此举涉嫌变相体罚,因为要罚抄的另一位同学在请人帮忙的情况下抄到次日凌晨2时,第二天才得以过关。阿明记得,大一时也见过该老师“赶人”,“那个同学坐在座位上不肯走,老师就打电话给班主任。”阿明也因此不敢再回课堂上课。无奈之下,阿明想到向媒体求助。

  老师:这件事你不要问我

  当日,记者拨通了阿明口中朱老师的电话。在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朱老师先是追问报料人姓名,在得知报料人希望匿名后,朱老师便拒绝对此作出回应,只说自己对此事“不太清楚”。记者追问其是否有要求阿明抄写《监理规范》时,朱老师回答:“这事你不要问我。”对报料人是否已进行挂科处理?朱老师突然情绪激动:“怎么挂科了?现在还没放假。”此后一直强调自己“没法回答”。

  阿明的班主任楚老师表示,阿明确有被老师罚抄,至于抄几遍、是否导致挂科则不得而知,“是否挂科要等到期末成绩出来才能知道。”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邓刚律师,邓律师认为,朱老师此举难以定性为变相体罚,但“学校对学生有教育和管理的义务,任何处罚方式都不能太过度”。此外,朱老师阻止学生上课一举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实为不妥。

  (记者 赵晨)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