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黑龙江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4年06月27日18:00        手机看新闻

填报时间

今年我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已于昨天9时启动,考生可登录“2014黑龙江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入口(01)”、或“2014年黑龙江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入口(02)”,均可按网报程序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高考的三次填报志愿和多次征集志愿,一律通过网上进行。

第一次:在6月25日9时至6月27日9时,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次、艺术类第一批次、艺术类第二批次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志愿。

第二次:在6月28日12时至7月2日24时,中国教育考试信息网,填报文史类和理工类本科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次、本科第二批次、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本科专项计划和体育类本科批次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志愿。

第三次:在8月2日9时至8月6日9时,填报文史类和理工类本科第三批次、高职(专科)提前批次、普通高职(专科)批次、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高职(专科)专项计划和艺术、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志愿。

省招考办特别提醒广大考生,正式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确认所报志愿保存后方可退出系统。

如何申报平行志愿

1、2014年,黑龙江省将扩大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范围,在文史类、理工类各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除特殊类型招生)。

2、平行志愿录取原则:

1)分数优先。在检索考生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文史类或理工类)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投档检索时,先从最高分数考生所填报的五个院校志愿依次检索,再依次检索此后分数的考生志愿。

2)遵循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五个院校志愿仍有逻辑顺序。检索考生所填报的五个院校志愿时,是按逻辑顺序即先左后右A、B、C、D、E院校依次进行的。当考生总分符合首先被检索到的A院校投档条件时,该生即被投到A院校。

3)一次性投档。即按各招生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逐个检索完所有应被检索的考生志愿后,一次、同时、全部将符合条件考生电子档案投给各招生院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考生因五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院校退档,该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3、平行志愿填报要注意的两点: 

首先确定原则。所谓的原则,就是自己的基本想法、打算。如,有的首选院校,有的首选专业,有的考虑院校所在地域,有的考虑专业就业,等等。但请注意,一是自己的想法必须首先明确,二是想法不要太多,想法太多,无所适从,就迟迟拿不定主意。三是想法必须符合实际,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但过于保守,“能走就行”也不好。四是想法忌多变。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谁的意见都听,谁的话都信,“朝令夕改”,左右为难,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因想法多变干扰正确思路而误报。

合理选择专业。专业志愿填报是否有理、有利,对是否录取及录取到哪个专业至关重要。各招生院校安排专业的规则不尽相同,如①分数优先,俗称“分数清”,即对所有已投档考生按文化课成绩高低为序排队,然后逐个按专业志愿先后顺序录取。②专业优先,俗称“专业清”,即对所有已投档考生,先按所报不同专业的第一志愿、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分成不同的专业队列,然后在每个队列内按专业计划数依序录取。③专业级差,即对所有已投档考生,在录取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时,比录取前一个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考生一定要了解拟报院校安排专业的规则,要与自己的兴趣、理想等统筹考虑。

(来源:黑龙江教育考试信息网)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