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申论必看热点话题——医患关系

2014年06月30日16:44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医患关系 医生 责任 患者利益

【热点背景】

10月25日,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被一名男子用刀捅伤,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因抢救无效死亡,另外2人经抢救脱险。而6天后,10月31日晚,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被一病人家属打砸,医院一名保安被打伤。该事件虽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然而却提醒我们,“医闹”离我们并不远。从今年1月1日到8月15日,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省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312起,其中群体性事件(“医闹”)达22起。在全国范围内,仅今年10月17日至27日短短10天内,全国发生6起患方伤医案件,多位医护人员重伤或死亡。这些冰冷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医患关系的持续紧张与恶化,仿佛一个结,缠绕在医生与患者心头。

【考点分析】

一、环境建设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环境发展了,一方面对于人民群众有好的生活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并且能够提升幸福感有很帮助;领一方面,对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我们都知道现在许多外国媒体对于中国有许多负面的报道,环境是他们的重点论点之一,因此需要多策并举,对环境进行系统的治理,积极贯彻十八大的精神。

二、医患关系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一是医疗服务提供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之间存在矛盾。

二是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要求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之间存在矛盾。

三是医疗保障制度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经济承受力之间存在矛盾。

四是医学技术发展的有限性与患者期望值的无限性之间存在矛盾。

五是医疗行业的高风险性与缺乏有效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之间存在矛盾。

六是医疗纠纷处理机制的不完善与人民群众的诉求需求之间存在矛盾。

三、如何解决医患问题?

建立健康、和谐、良性的医患关系,需要双方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医方作为主导的一方,要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履行治疗告知的义务,提供诚信优质的服务,增加医患沟通,引导双方关系最终走向和谐,走向双赢。医院要完善医疗管理体制,尽力化解医患矛盾。加强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 媒体进行正确的引导,正视生命现象的复杂性与医疗行为所固有的风险性。我们的群众对于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媒体,因此新闻媒体在报道医患纠纷时要客观、公正、全面,并要大力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高风险性的宣传和引导,医院也要加强自身宣传,使群众增强对医疗行为高风险的认识,从而沟通和融洽医患双方之间的关系,减少医患纠纷案件的发生。加大医疗投入,建立医疗责任保险体系。

以上是通过多角度分析进行对问题的解答,同学在答题的过程中如果感觉分析或者对策没办法说的很好,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假设,进而得到高分。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