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教师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72个学时

杜仲莹

2014年06月30日13:44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教师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72个学时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春风化雨行动”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增量扩优”工程的实施意见》。

  今年主城区要建成

  4所标准化学校

  全市将加快实施校舍改造工程,结合主城区城中村和旧城改造、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薄弱学校食堂改造等专项工程,今年完成主城区4所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

  对有一定发展空间的优质学校,要通过改扩建和内部挖潜,采取“名校融校”、“联合办学”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增加招生规模。采取“名校带弱校、老校带新校、名校办分校、名校带民校”的方式,通过新建、移交等途径增加新校点,实现一校多区域办学,促进优质学校均衡合理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加大幼儿园

  晋级升等工作力度

  全市将加大幼儿园晋级升等工作力度,提高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占比,到2016年,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增至150所,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增至22所。加快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即:做大一批一级一等高(完)中学校,做强一批一级二等高(完)中学校,做优一批普通高中学校。到2016年,一级一等高(完)中增至7所,在校生由1.2万人增至2万人;新增5所一级二等高(完)中学校和6所一级三等高(完)中学校;优质学校在校生占比达到77%;优质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占比保持在65%以上。

  将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建立主城区和郊县区结对,实现长效帮扶合作,深入开展主城区省一级高(完)中对口帮扶郊县区一中和民中、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对口帮扶郊县区幼儿园的工作。推进学区化管理,充分发挥品牌学校的优势和辐射功能,带动学区内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实行6年一周期

  县级中小学校教学质量评估

  全市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范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建立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质量评估和咨询机构,教学质量评估信息系统及学校教学状态数据统计、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实行以6年为一周期的县级中小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将建立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年报制度,每3年调整一次教师编制,由教育部门在教育系统编制总量内进行动态管理、调剂使用。

  教师每年接受培训

  不少于72个学时

  全市将加强教师学习培训,建立昆明市教师培训中心,每个县区、开发(度假)园区建好1所教师进修学校或培训基地。继续打造好10所省级示范教师进修学校,增创2所省级示范教师进修学校。推行教师培训学时学分登记管理制度,保证每一位教师每5年接受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每年不少于72学时)。

  未配建教育设施

  开发商要缴配建费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科学合理整合教育资源,清理盘活片区配套教育资源,在开发项目中已配套建成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尚未用于办学的,由开发建设单位限期移交属地县区政府办学;对建成小区未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由开发建设单位按建筑面积向属地县区政府缴纳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费,由属地县区政府补建教育设施;对已预留教育用地尚未建成的,由属地县区政府完成建设任务。(记者杜仲莹)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